【有影】台鐵再爆弊案?行控4.0涉官商勾結 騙倒經濟部、台南市政府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台鐵再爆弊案?行控4.0涉官商勾結 騙倒經濟部、台南市政府
【有影】台鐵再爆弊案?行控4.0涉官商勾結 騙倒經濟部、台南市政府

台鐵再爆弊案?蔡壁如:行控4.0計畫疑似官商勾結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 陳儀潔 韓羽婕 李文成 劉宇軒 范綱儀/台北報導

太魯閣號事故一周年,但台鐵改革仍然牛步,民眾搭車安全蒙上隱憂,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賴香伶、幹事長張其祿,以及立委高虹安、蔡壁如今(1)日呼籲政府改善台鐵人少、車老、資材缺問題,應該透過減班、降速等手段,多管齊下改善行車安全。另外,民眾黨也爆料台鐵再度傳出弊案,廠商甚至騙倒經濟部、台南市政府,必須追查是否官商勾結。

蔡壁如爆料,指出台鐵行控4.0計畫發包有弊,政府竟讓一家沒有任何得獎實績的公司,騙取國家超過1億元的補助,這家名為理立公司宣稱是美國佛羅里達州JTA的自駕服務系統供應商,然而實際寫信給JTA,答案卻是沒有。理立騙到經濟部頒發2020系統整合輸出獎,又騙到台鐵、台南市政府一堆標案,到目前為止,什麼都沒有做出來,中間有沒有官商勾結?

蔡壁如說,台南市長黃偉哲2021年4月與理立簽署合作意向書,結果台南自駕巴士的人工介入率高得離譜,目前該計畫胎死腹中,5200萬就這樣沒有了。經濟部、交通部、外交部必須查證理立是否真是JTA供應商,如果查證謊報,必須撤回對理立的補助,並要求賠償。

邱臣遠表示,民眾黨團一年來持續關注台鐵的改革進度,以及台鐵與受難者家屬的溝通進程,但很可惜的是,台鐵安全工程進度緩慢,例如軌道異物入侵告警系統計畫已二度被退回,可能要到這個月才會再次提報交通部,完工遙遙無期,就連傷者和受難者家屬想見交通部長王國材一面傳達訴求一度都沒辦法,應該讓第三方監督團體參與台鐵改革,並參考日本制度,把受難者家屬納入監督團體成員,共同監督安全改革,讓悲劇不再發生。

賴香伶表示,台鐵人少、車老、資材欠缺三大問題仍未緩解,台鐵預算員額1萬7362人,但現有正式職員僅1萬4264人,還有3000多名臨時人員,招聘員額不足造成人力短缺,容易引發安全問題,列車故障、誤點還是家常便飯。

賴香伶指出,近期台鐵雖引進新型EMU3000,但台鐵車輛普遍老舊,5成4的車齡老舊急需更新汰換,然而欠缺維修零件,加上不符時代的窄軌距,許多零件甚至得靠員工自己開模製造。自製零件除了產量少、價格更貴之外,零件的規格公差、耐用程度等,也與原廠不同,成為行車安全的一大隱憂。

張其祿直言,從2018年普悠瑪號事故,到2021年太魯閣號事故,人為疏失一再出現,甚至差點危急乘客性命,乃至誤點、故障屢見不鮮。甚至傳出「台鐵嘉義站彎道處轉轍器號誌設定錯誤逾2個月,解決方式竟是要求司機員自行注意」,如此高風險、低效率的鐵路運輸,台鐵改革的重中之重,就是提升行車安全。

高虹安表示,減班、降速是短期應堅持的安全性政策,去年台鐵因疫情減班,準點率上升,連事故率都下降,減班能直接緩解人力緊張的問題,也能空出更多時間進行完整的員工教育訓練。別忘今年初EMU3000上路,就爆發司機員訓練不足卻載客上路,這又是安全一大隱憂。例如,交通部前技監、鐵路局前副局長陳鴻麟也建議,應繼續維持減班,並在通過施工區時降速。

高虹安指出,上個月台鐵有意在3、4月取消太魯閣號、普悠瑪號2款傾斜式車廂的雙人乘務,反映出司機員數仍然不足,但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顧問高偉致說過,雙人乘務是維護行車安全的重要措施,且2007年大里事故後,所有試車車輛均採雙人乘務,事後證明,試車未再出過包。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文哲:台灣房價真的太高!社會住宅要蓋到5萬戶才能破壞價格

獨家/民眾黨桃園市長初選 爆發「公職選公職」爭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