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債台高築 利息預算遭砍1千萬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鐵債台高築 利息預算遭砍1千萬
  • 字級
台鐵債台高築 利息預算遭砍1千萬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委會今天(17日)審查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年度預算,台鐵財務虧損與負債連連成為立委關注的焦點。召委陳歐珀立委表示,台鐵負債是歷史共業,決議刪減台鐵利息預算新台幣1千萬元,督促台鐵積極與銀行協商降低利率。

台鐵融資高達新台幣1,260多億元,光是利息每年就得支出超過新台幣11億元,立委林俊憲表示,這若是一般的民間企業早破產,他詢問台鐵局長鹿潔身財務支出可以改善?

局長鹿潔身表示,這是台鐵累積的虧損,台鐵積極透過資產活化,並執行償債計畫,只要進行順利,負債規模可望縮小。

鹿潔身也說,台鐵已爭取信用評等提升為3A,利率的爭取上也很有力了,比往年稍微低一點了。

不過,林俊憲表示,台鐵能夠爭取到3A信評,是因政府財政做後盾,台鐵應積極一點,向銀行爭取調降利率,大幅撙節支出。若利息預算照案通過,台鐵就不會努力降低利息。

交委會最後決定刪減利息預算新台幣1千萬元,督促台鐵積極與銀行協商降低利率。

此外,台鐵在6年內要進行鐵路行車安全改善計畫,編列新台幣275億元,也遭立委質疑。林俊憲表示,計畫6年內要花新台幣275億元,今年編新台幣60億元。然而,鐵路交通事故不斷發生的台鐵,立委反問:錢花下去,台鐵要達到什麼目標?

立委李昆澤則表示,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是一個重要的計畫,因台鐵全長是1,085公里,只有低於5%有高架化跟地下化,導致過去鐵道交通事故非常多。
另外,他也說,像宜蘭路段或南迴有很多土石流,包括像是地震頻繁、汛期、颱風來臨,輕則誤點,重則造成傷亡。

李昆澤指出,高鐵的邊坡偵測器是每5公里設置一個,不過,台鐵50多公里才設置一個,偵測品質、內容、項目遠遠低於高鐵,要求台鐵應加強此部分的設置。

鹿潔身表示,行車安全是台鐵重要的核心價值,目前南迴線配合施工已有發包設置偵測預警系統,另外,在宜蘭縣及北迴線兩個點也嘗試設置預警系統,針對易闖入的175公里平交道,2年時間內加裝圍籬並改善台鐵行車號誌。

交委會要求台鐵提出更詳盡的書面報告並同意後才始得動支。

針對外界關注20年沒有漲價的台鐵票價動向,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也表示,台鐵費率要適當調整。交通部政務次王國材表示,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台鐵要把成本項目算清楚,交通部也已要求台鐵於這個月提出票價案和交通部討論。

部長賀陳旦在立法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公聽會也表示,台鐵的角色會調整,不以承繼運輸為主,台鐵要轉型為捷運化,支線部分會以推動觀光發展為主,東部幹線會結合公路發展觀光,高鐵將從單一路線結合台鐵成為網絡,如台鐵集集線,發展更全面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立法院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