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在熊本廠隆重開幕 亞利桑那州建廠進度堪憂 關鍵3原因曝光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積電在熊本廠隆重開幕 亞利桑那州建廠進度堪憂 關鍵3原因曝光
  • 字級

台積電在熊本廠隆重開幕 亞利桑那州建廠進度堪憂 關鍵3原因曝光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全球半導體龍頭企業台積電(TSMC)在日本熊本廠舉行了盛大的開幕典禮,引起了全球廣泛關注。然而,與此同時,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建廠進度卻顯得相形見絀,英國媒體「經濟學人」指出勞資關係、當地企業合作和補助政策是造成這一差異的三大主要原因。

勞資關係障礙

在亞利桑那州,台積電與當地建築業工會的爭議長期未解,主要焦點集中在是否使用台灣籍工人。經過數月的談判,雙方終於在去年12月達成協議,但這段時間的僵局使得建廠進度遭遇了延誤。
相比之下,日本的工運行動相對較少見,並且政府與企業之間的協作相對順暢,有助於加速熊本廠的建設和投產。

當地企業支持

在日本,台積電得到了當地企業的大力支持。諸如日本汽車零件製造商Denso、電子大廠Sony以及汽車巨頭Toyota等企業,都參與了熊本廠的投資。這些企業在日本擁有豐富的大型計畫經驗,為台積電提供了寶貴的合作機會。

在亞利桑那州,台積電則獨立設廠,缺乏當地企業的合作支持,這使得建廠過程相對緩慢。

補助政策差異

日本和美國政府都積極提供補助以吸引全球半導體業者。然而,日本政府同意補助台積電熊本廠一半的資本支出,使得台積電能夠更迅速地推進計畫。相較之下,台積電迄今尚未從美國2022年通過的「晶片法案」中獲得任何資金,這也是建廠進度緩慢的一個原因。

總體而言,勞資關係、當地企業支持、補助政策三方面的差異共同影響了台積電在熊本和亞利桑那州的建廠進度。這也引起了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關注,看好台積電未來在兩地的發展。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帽T藏毒 車內飄K味警眼尖抓包駕駛被逮送辦

假交友兼假投資 交易虛擬貨幣新手慘遭詐數十萬顆泰達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