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火/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民眾黨:消防修法這些不能再等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大火/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民眾黨:消防修法這些不能再等
台中大火/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民眾黨:消防修法這些不能再等

台中大火/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民眾黨:消防修法這些不能再等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中興中街民宅3月6日發生嚴重火災,造成6人罹難,6人輕重傷,鑒於台灣近幾年來集合式住宅火警不斷,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賴香伶、立委高虹安,與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許瑞宏、新竹市香山區市議員參選人葉國文、台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參選人張志豪於今(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消防修法刻不容緩,別讓悲劇再發生。

高虹安表示,台灣老舊大樓面臨許多問題,從林森錢櫃、高雄城中城、彰化喬友大樓,到日前新竹孟竹國宅、台中興中街公寓大火,不僅造成人民生命與財產的損失,也耗費大量社會成本,問題往往來自老舊大樓消防設備不足與失效、結構外推、加蓋等違建,沒有或無法設置管委會、缺乏緊急災害事件的應變措施、違規推放雜物等等。

高虹安直言,民眾黨團前年已在立院提出消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課予消防主管機關更多監督建築物消防設備的權責,加重管理權人違規罰則,呼籲朝野各黨共同推動消防安全,不要「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賴香伶指出,台中這把無情火並非列管複合式建物,台中市消防局例行公安檢查均合格,但公共空間的雜物和垃圾加速火勢,也阻斷逃生路線,主管機關如何杜絕民眾於稽查過後,再擺放雜物,是內政部責無旁貸的工作,建議成立線上舉報平台,讓民眾能自行通報,透過加強稽查,才能杜絕憾事再發生。

賴香伶表示,近日消防員教導防火逃生知識影片在網上流傳,內政部應加大宣傳,提升民眾對消防逃生的認知。此外,也應跨部會與教育部共同研議,從中小學教育做起,讓消防逃生知識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

參選人張志豪指出,他是台北市金華義消分隊分隊長,曾參與無數火災搶救工作。他建議逃生通道堆放雜物等影響公安行為,應修法強制排除,除一般消防滅火設備,每戶都要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並教育民眾火災逃生觀念。

許瑞宏直言,台中火災凸顯台灣「老屋老,以及人之老」的居住問題,在他的選區老屋比例非常高,呼籲台中市府強化消防安全宣導、推動社區、商辦成立管委會、清查老舊建築使用情況、加強老舊危樓都更。

葉國文舉例,3月7日新竹市孟竹國宅因電線走火引發火警,他實地走訪現場,發現現場路寬約6米,兩旁又停放車輛,消防車進入困難,可能延誤救災,政府應在道路畫設紅線,避免悲劇再發生。

民眾黨認為,推動消防安全是不分朝野黨派共同的責任,國家不論在消防安全管理、大樓管理委員會、建築法上,都需要重新檢討。目前推動消防修法,刻不容緩,如果只會蓋房、買房,但是不管房,悲劇只會不斷重演。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獨家】龐培歐傳15萬美金來台密件?學者:價格偏低

政府超買高端銷毀30億元?陳佩琪疑龐培歐訪台贊助經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