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決議調升基本工資 皆大歡喜?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勞動部決議調升基本工資 皆大歡喜?
勞動部決議調升基本工資 皆大歡喜?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勞工7天假與一例一休制所引發的爭議尚未有結果,現在又加上勞工時薪調漲的抗議問題。對此,勞動部於9月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調漲基本工資。

原本預計在7月26日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於當時七大工商團體決定中止勞資協商大門,資方代表全數缺席這場會議,後來才延至9月8日再度召開,雖然這次資方只有兩位代表出席,但也間接表示七大工商團體的共識破局。

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由於勞資雙方對於漲幅部分爭議不下,最後由勞動部提出月薪從2萬8元調升至2萬1009元,漲幅約5%。至於時薪部分,從10月1日起調升至126元,到106年1月1日再與月薪同步調整為133元,漲幅約10%的方案,取得彼此共識。

勞健保隨之調升
隨著基本工資調漲,每個月勞健保相關保費也跟著增加,明年起每位勞工預估將多支出34元,資方為158元。

依據勞保局公式計算,勞保費率10%,勞方、資方分擔比2比7,月薪提高千元,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勞保、就保每月增加20元,資方增加70元。勞退部分,由資方提撥6%,增加60元。

健保依據健保局公式計算,一般受雇勞工健保費率為4.69%,勞方、資方分擔比3比6,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健每月增加14元,資方增加28元。

勞方訴求「不滿足」
雖然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定案,青年勞團仍對於低於訴求28K感到不滿,並且指出資方向行政院提出刪除7天假等議題,分明為難勞工。

青年行動委員會表示,如果按照歷年基本工資為反應的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基本工資應該一次調足40%等同基本工資2萬7974元,時薪177元,才是還給勞工公道。

▌資方反應「逆來順受」
對此,工商代表以「逆來順受」四字表達無奈。出席會議的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坦言,5%漲幅有點多,按照公式計算今年調升應該是2%,所以工商團體原本祭出3%,不料最後5%定案,只能無奈接受。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更直言,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根本不用參加,去了也沒用,「我們喊3%,他們就調5%,我們喊5%,他們就調8%。」重砲政府不要老是製造問題,先把勞工7天假與一例一休解決吧。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則表示,既然企業與勞工都已經表示意見,最後就是由政府拍板定案,這是政府的責任,否則社會只是不斷付出不必要成本。

當前全球經濟不景氣,失業、貧富不均及工資水準持續原地踏步,基本工資到底如何調整才能達到雙方均滿意? 也許這並不是「數字」就能夠解決的問題。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