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不容緩! 行政院制定資安管理法案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刻不容緩! 行政院制定資安管理法案
  • 字級
刻不容緩! 行政院制定資安管理法案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行政院院長林全曾指出,台灣資安情勢險峻,建立相關資安制度刻不容緩。由行政院資安處研議的「資通安全管理法」將於10月提報行政院進行審查,並且最晚於11月送交立法院。

「資通安全管理法」是由行政院新成立的資通安全處所研擬,並於9月22日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眾開講】正式對外徵詢網友的意見,在10月5日前民眾都可以上此平台表達意見,目前已經有許多民眾分享自己的看法。

新政府上任後,行政院於8月1日成立「資通安全處」,是一個國家級資安專責單位,並且找來過去曾推動電子化政府計畫與政府開放資料的關鍵人物:前國發會資管處處長簡宏偉擔任處長。

簡宏偉表示,為了能夠更安全、更便利及更有效的推動政府資通安全,資安處除了配合政府組織變更之外,同時也會強化政府及民間的公私協同合作機制,建立一個良好的資安制度。

而資安處成立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研議資通安全管理法草案,並且送交立法院進行審議,在目前行政院的37個優先法案中,資安管理法列為第24案,可望在年底前通過。

依照資安管理法的規定,公務機關一旦發生資安事件,必須強制通報給行政院以及上級機關,至於非公務機關則必須強制通報給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簡宏偉表示,有了資安管理法的授權依據,相關主管機關就可以強制要求遭駭的單位進行相關的通報應變措施,藉此確保安全性。

雖然已經研擬出資安管理法案,並不代表從此就不會發生資安事故,除了後續的應變措施之外,也應該提早做好防護準備,才不會在事情發生之後才慌亂補救。行政院長林全也要求資安處應該強化各項資安防護工作,對此,資安處表示將會積極推動網路攻防演練,並且呼籲相關機關應該盡力配合。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