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藐視著作權!分享盜版電影多人遭法辦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別再藐視著作權!分享盜版電影多人遭法辦
別再藐視著作權!分享盜版電影多人遭法辦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韓國電影「屍速列車」在台灣創下票房佳績,前傳即將上映,不過台灣人大多習慣「在網路上看免費盜版」的就好,甚至在網路上分享盜版影片,這麼藐視著作權,真的沒問題嗎?

《聯合報》報導,日前有女大生在臉書上上傳「屍速列車前傳:首爾車站」的影片,一天之內就吸引了59萬人次觀看,若是一張電影票以台幣270元來計算,如此一來就等於是造成片商損失上億元的票房,警方查獲依違反著作權法函送法辦。

台北市松山警分局接獲發行商報案,女大生供稱是從中國的網站下載影片,只是想分享給朋友觀看,忘了將隱私設定為不公開,「不知道會觸法」。

不過,網友紛紛表示,「呵呵,最好不知道」、「都已經有59萬人看了」、「這下真的紅了」、「沒常識」等等,影評家膝關節也在臉書粉絲專頁上表示,這只是第一步,還有很多,敬請期待。

《中天快點TV》報導,先前就已經有人在電影《神鬼獵人》上映前,在網路上提供盜版片源,被電影公司提告,最終被判112萬美元(約3516萬台幣),還得在家監禁8個月,在台灣居然還有人如此藐視著作權。

發行片商車庫娛樂原本好意請她刪除影片,但女大生不予理會,片商才決定尋求法律途徑,女大生後來才驚覺事態嚴重撤下影片,不過,現在發行片商已經決定不打算撤告了。

不只這樁!《東森新聞雲》報導,就連追劇App「電視連續劇」都沒有經過授權就在上頭放上電影《屍速列車》、《起源:首爾車站》等片源,發行商也已對開發該App的公司「歐酷網路」提出告訴,並進入相關法律程序。

在該App上瀏覽過這兩部片的人次加起來已達140萬人,片商等於又蒸發3.8億元。片商表示,目前地檢署已經開始偵辦調查,近日會發出相關信函,但具體求償金額尚未透露。

警方呼籲大眾尊重智慧財產權,在網路上分享超連結散步盜版影片,可能被認定為幫助犯因此而吃上官司,付出巨大代價。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