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獄18年因法令不周延  財經名嘴再提買賣TDR被判重刑事件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冤獄18年因法令不周延  財經名嘴再提買賣TDR被判重刑事件
  • 字級

cnews124231013a0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釋出將再度暫停升息的訊號,加上以巴衝突升溫,讓股市表現呈現觀望,財經專家賴憲政(憲哥)在臉書上分析,因為台灣投資管道偏少,台灣人還是最愛買股票;只是不管投資或投機,只要公開、公平、公正,大家願賭服輸,各安天命;但如果買賣台灣存託憑證(簡稱TDR)在法令不周延的情況下,錯誤解讀而被判重刑,那就是有夠倒楣了。

身為財經名嘴,同時也是證券分析師,賴憲政對股市可說是瞭若指掌,但即使當年紅極一時,甚至引發所謂的TDR之亂,賴憲政直言不要說一般民眾搞不懂,連法學專家也莫衷一是,「但有人因為買個大家都弄不清楚的金融商品,竟然被判刑18年,殺人放火都沒判這麼重,這應該是冤獄了吧。」

賴憲政還提到過去立院質詢的新聞,當時是立委蔡易餘質詢金管會證期局長王詠心,蔡易餘就證交法165條之2質詢金管會。「它在101年所訂定,那第165條之2規範的對象到底是什麼?」當時的金管會證期局長王詠心回答:「它代表的就是說,TDR就是屬於這一條規範的有價證券,就是它在國外已經上市了,然後它來台灣第二上市地來發行的有價證券,那一般我們稱為臺灣存託憑證。」

蔡易餘於是接著問:「所以第165條之2它所規範的對象就是針對TDR,也就是我們大家現在講的外國公司的一個第二上市的一個有價證券,是這樣嗎?」當時王詠心回答:「是,是」。

賴憲政解讀當時這段質詢認為照王詠心當時的回覆來看,TDR就是101年才正式納入證交法範圍,既然法律不朔及既往,101年以前買賣TDR而起爭議者,是不是不該用證交法判刑?若以前金管會有核定,為什麼還要再增修證交法?還在100年年報寫到罪刑法定?99年的立法院修法資料內還寫說要比照國內公開發行公司適用證交法。

同樣的說法,在日前多場法學研討會上也引起廣泛討論,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律師黃帝穎認為,2012年增訂證券交易法第165條之2後,因為立法缺漏未將TDR明文入法於證券交易法第165條之2內,所以TDR在學說與法律實務見解上仍有很大爭議,故仍應透過修法將TDR明列於證券交易法第165條之2內,以化解是否牴觸罪刑法定原則等重大爭論。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瑩諷加熱菸審查卡關恐拖20年 薛瑞元稱那麼久早死了允盡速處理

國防部將採購軍用商規無人機 宏碁簽MOU助璿元AI再升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