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紀錄!SpaceX獵鷹9號為美國防部發射間諜衛星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再創紀錄!SpaceX獵鷹9號為美國防部發射間諜衛星
  • 字級
再創紀錄!SpaceX獵鷹9號為美國防部發射間諜衛星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矽谷「鋼鐵人」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太空科技公司SpaceX發射火箭已經不稀奇,但在5月1日,SpaceX的「獵鷹9號」在佛羅里達的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起飛,搭載的是美國國防部的間諜衛星!

這是美國國防部第一次和SpaceX合作,間諜衛星 NROL-76屬於國家偵察局(NRO),於美東時間5月1日上午7點15分成功發射。原本的預定發射日期時是4月30日,但由於發動機控制器的問題延後。而隔天發射前也差點有風速過強的阻礙,不過最後「獵鷹9號」還是達成任務。火箭在升空後,就因國防機密原因,不傳送和公佈任何訊息,包括軌道高度、衛星性能和任務內容。而發射成功後,SpaceX已將「獵鷹9號」的一級火箭回收。

美國軍事和國家安全衛星的發射,在過去10年一直都是由聯合發射聯盟(ULA)負責,這一次改由SpaceX接手,也正式打破了ULA的壟斷。除了NRO,SpaceX也將在2018、2019年為美國空軍發射全球定位系統衛星。

SpaceX肩負重任的招牌,「獵鷹9號」,已經進入第三個版本,在2015年底,「獵鷹9號」就已經成功完成一級火箭回收,除了陸上發射、陸上回收之外,也成功在海上回收。在今(2017)年3月底,SpaceX成功發射了經回收的「獵鷹9號」一級火箭,寫下歷史紀錄。不過,本次替NRO發射間諜衛星的是全新的火箭。

回收並可再利用的一級火箭,將降低80%的成本,SpaceX的下一個目標是將二級火箭也進行回收再利用,若成功將可省下99%的成本。

消息來源:Space.com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