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帶來便利也衍生不少問題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共享經濟帶來便利也衍生不少問題
共享經濟帶來便利也衍生不少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經濟學人》將共享經濟定義為「在網路上,任何資源都能出租。」在共享經濟的體系中,透過出租、分享以合理的價格與他人共用自己的產品,不是傳統買賣的關係,而是「分享」。

由於互聯網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化,讓共享經濟發展迅速,例如Airbnb、Relayrides和Peerby這樣的互聯網平台也逐漸出現。Airbnb是一個提供閒置房屋出租的網站;Relayrides是全球首推汽車共享服務的網站,Peerby則是可以與他人共享任何資源。

隨著共享經濟的來臨,透過網路就可以讓資源提供者與需求者直接搭配,顛覆了以往傳統由仲介服務的觀念,這些傳統仲介將會逐漸被共享經濟消滅,服務業者也會面臨各種挑戰。

共享經濟漸漸的改變我們的生活與思維,越來越多人願意嘗試使用或租賃別人的資源與服務,當然也是有不少反對意見者,認為在共享資源的過程中,常常發生一系列的問題。

像是Airbnb由於審核標準寬鬆,租屋並沒有安全保障,常造成許多房客人身安全的問題,像是房客入住之後發現房間裡藏有針孔攝影機,或是半夜遭房東性侵等醜聞。另外,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反uber聯盟」的成立。Uber由於不用繳稅也不需要取得牌照和相關保險,靠著低於市價的價格與出租車搶客,有不少出租司機認為uber打破市場秩序,對於乘客也沒有安全保障。

估計在未來幾年內,共享經濟將會滲入我們生活上的部分。「共享經濟」的服務質量與保障問題可能是其中的一項弊端,這也是需要去面臨的棘手問題,部分公司已經著手處理這一層面的相關問題。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