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上下架有望?NCC通過相關辦法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公平上下架有望?NCC通過相關辦法
公平上下架有望?NCC通過相關辦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9日委員會議決議通過「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申請頻道規劃及其類型變更許可辦法」。

NCC表示,隨著數位匯流時代的來臨,有線電視業者早已跳脫過去僅能提供類比視訊節目的傳統框架,頻寬的有效利用將使民眾享有更多數位高畫質節目頻道,乃至於高速上網、資訊互動的多元整合服務,進而帶動智慧家庭智慧生活願景的實現。

匯流新聞網:〈有線電視業者凱擘也要分食OTT這塊大餅〉

NCC表示,頻道的規劃編排已不受定頻及容量的限制,為保障收視戶收視頻道節目的品質,尊重既有的收視習慣,以及創造和諧的頻道上下架秩序政策目標,依據有線廣播電視法訂定該辦法。

儘管部分數位機上盒內建的電子節目表單方便民眾可以自行編排頻道節目,但NCC指出,收視有線電視年長人口比率仍高,導致該等收視戶仍循著舊有模式操控遙控器選擇頻道收視,而為了顧及多數收視戶權益、創造和諧頻道上下架秩序,NCC將採漸進轉移方式,在該辦法中就類比與數位頻道變更以一致方式受理

公平上下架多年來被視為「永遠打不破的魔咒」,NCC強調,此次通過此辦法,就是顧及多年來有線電視業者與頻道供應事業因頻道節目授權產生之爭議,才特別增修有線電視業者申請頻道變更時,應與頻道供應事業就節目授權「先行協商」,以降低紛爭,建立頻道上下架秩序。

匯流新聞網:〈有線電視新舊業者大戰,盼NCC真正能導正市場秩序〉

近來,由於公平會大動作裁罰三家頻道代理商對新進系統業者要求不平等的交易條件,罰鍰高達1.26億元,其中,凱擘更被指違反了「大富條款」。公平上下架等議題亟待解決,期許NCC未來能導正市場秩序,真正打破公平上下架的魔咒。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