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差點被統一? Airbnb:誤會一場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兩岸差點被統一? Airbnb:誤會一場
  • 字級
兩岸差點被統一? Airbnb:誤會一場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繼Uber之後,Airbnb也宣布將於中國設立分公司,獨立中國市場業務,並且更新服務條款。結果發現,根據Airbnb新的條款內容將台灣歸為中國的一部分,甚至從12月7日後,Airbnb會將台灣用戶資料全部提供給中國政府,引發眾怒。

Airbnb成立於2008年,是個可以將家裡多餘的房間、空屋出租給旅人的服務平台,由於主張共享經濟模式,被外界稱為「酒店界Uber」,在各地所引發的爭議與負面新聞沒有少過,但是創新產業是未來的趨勢,因此Airbnb依舊充滿吸引力。

Airbnb將於中國設立分公司,並且於10月27日更新相關服務條款及隱私政策,卻將台灣劃入中國地區範圍(除了台灣之外,還有香港、澳門),並將用戶資料轉移至中國,包括姓名、電話、地址、房客資料等,引起國內用戶擔憂。

Airbnb在台灣地區提供超過1萬個房源,根據去年統計已經有50萬人次居住,而Airbnb在台灣提供的服務引起合法問題,這次又因為更新服務條款與隱私政策,將台灣用戶交於中國政府管理,再掀爭議。

對於外界的抗議聲浪,Airbnb目前已經緊急修改條款內容,將台灣、香港、澳門排除在中國之外。

>>>Airbnb更新條款 

對此,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已向Airbnb查證,Airbnb表示,英文條款翻譯至繁體中文版當中有誤會,應以英文條款為主。目前Airbnb也已經修正了中文服務條款,將台灣排除在中國地區之外,因此,台灣無須受到中國隱私條款的規範,如果用戶仍有個資疑慮,可以將Airbnb帳號刪除。

不過,Airbnb仍未對外說明,這誤會是怎麼造成的。一般來說,中文版隱私條款需要經法務審查,為何會出現與英文條款不符,甚至完全相反的內容。

▌Airbnb佈局中國屢碰壁
Airbnb在國際上迅速的拓展版圖,但是在中國卻遇上瓶頸。Airbnb從9月開始,就已經與深圳、重慶、上海三大城市簽署合作協議,並且與中國旅遊研究院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但仍無法打破中國在政策方面的限制。

從房源分布情況來看,Airbnb在中國的佈局仍未起色,整體來說Airbnb在中國採取得戰略較為溫吞,業務發展緩慢,除了受限於當局的政策難題之外,中國本土企業的競爭也成為Airbnb壓力來源。但是,Airbnb對中國市場的野心未減,從開通支付寶到成立本地化管理團隊,Airbnb仍相當重視中國這塊大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