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兩性經濟平等 世界經濟論壇:還要170年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全球兩性經濟平等 世界經濟論壇:還要170年
  • 字級
全球兩性經濟平等 世界經濟論壇:還要170年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性別差距在教育程度、健康與生存和政治權利方面都有所進步,但在經濟方面,縮減差距的速度卻越趨緩慢。WEF預測,兩性在經濟及勞動力參與差距上,可能還要170年才能達到平等。

WEF 26日發表《2016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共調查全球114個國家,依照教育程度、健康與生存、經濟、政治權利等四方面,來計算該國男女平等情況指數。數據顯示,兩性在職場上受到的待遇,包括勞動力參與率、資金及晉升機會等,雙方差距比值為59%,倒退到2008年時的水準。

報告指出,女性的工作時間較男性長,但全球女性的平均收入卻僅有男性收入的一半;另外,全球女性的勞動力參與率停滯不增,平均參與率為54%,男性則達到81%,女性就業人數僅男性的2/3。

根據研究結果,全球性別最平等排名前5位的國家,分別為冰島、芬蘭、挪威、瑞典及盧安達;而在亞太地區,排名最高的是菲律賓第7名、紐西蘭第9名,中國排名第99名,日本111名,韓國116名,台灣未列入評比。倒數幾名依序是葉門、敘利亞、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大多為中東國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