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見自地自建社會住宅  航空城建築開發挺身當愛心房東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全台首見自地自建社會住宅  航空城建築開發挺身當愛心房東

cnews124240130a0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為實踐民眾住的夢想,航空城建築開發公司以全台首見的自地自建的模式,在桃園市大園客運園區科七街興建集合住宅,屆時完工後16戶住宅將全數加入政府「包租代管社會住宅」的行列,同時由社宅包租代管得標廠商五泰房屋負責招租管理。今(30)日基地舉行開工動土典禮,桃園市租賃住宅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貞君蒞臨觀禮。

簡單來說,社會住宅就是由政府蓋房子出租給民眾、或者是由政府承租民間的空屋轉租給民眾的住宅。航空城建築開發公司翻轉模式,創新由民間興建住宅,再全數轉作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劉貞君表示,為了照顧弱勢及青年族群的居住需求,實現居住正義並健全住宅市場,政府106至113年興辦20萬戶社會住宅為目標。目前全國直接興建的社會住宅已達91,189戶,遍及全台20縣市,桃園市約為9千戶。

另外,包租代管部分,已達每季媒合約7,000戶的規模,計畫累計媒合數達9.3萬戶,有效契約數達6.8萬戶,因此將於113年底順利達成20萬戶社宅目標。其中桃園市一到四期社宅包租代管媒合數已達2.9萬戶,是六都中社會住宅包租代管件數最多的直轄市。

cnews124240130a08

航空城建築開發公司董事長李奇勳表示,政府推廣「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多年來已逐見成效,如今囤房稅2.0即將在今年七月實施,更是推廣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一大契機。航空城建築開發以自地自建的方式,完工後會將整棟住宅投入社宅包租代管行列,成為愛心房東。

五泰房屋執行長李政哲強調,當社宅房東有六大好處,就是三稅有減免,像是房屋稅比自用再少約50%,地價稅減徵約80%,看各地方政府的規定;所得稅每個月租金一萬五千元免稅額,超過的部分再打四折,才併入個人所得,再加上三費有補助,每年補助修繕費一萬元、公證費補助桃園約3000元、居家安全險補助約3500元。好康這麼多,希望民眾若有餘屋,都能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行列,跟航空城建築開發一樣,當個愛心房東就不用擔心囤房稅。

興建客運基地的德山營造陳昌楙土木技師表示,航空城建築開發起身效法,為了增加社會住宅的供給量,特地在桃園市大園區的客運園區興建社會住宅。這批集合住宅預計114年第一季完工,屆時將有16戶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行列。

客運園區位於桃園市大園區,是結合航空客、貨轉運的住宅重劃區,區內有桃園喜來登酒店及多個物流中心。主要道路為大觀、園科及園航路,學區有大園國中,鄰近大園市區、大園工業區及機捷A15大園站,是桃園市新興的重劃區,未來發展可期。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提供囤房稅2.0解方  五泰房屋、美麗華物業簽社宅包租代管推廣協議

響應展臂關懷計畫 五泰教育基金會捐款百萬協助卓越清寒學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