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動法爭議/退役軍官林毓峯:替代役加受刑人23萬已足夠 何須16歲?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全動法爭議/退役軍官林毓峯:替代役加受刑人23萬已足夠 何須16歲?
全動法爭議/退役軍官林毓峯:替代役加受刑人23萬已足夠 何須16歲?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台北報導

國防部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備受關注,其中要求16歲以上不分男女的學生都要造冊,引發外界疑慮。前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學務長林毓峯今(14)日表示,退役替代役男超過18萬人,加上受刑人5萬人,23萬的人數已經足夠,政府無需動員16歲學生。

林毓峯表示,這次國防部修法的思維還是停留在過去,草案內容有許多充滿爭議及不周延的地方,竟然還規畫學校青年參加防護團編組支援服勤,雖然只是輔助性的工作,但也讓許多家長直呼誇張。

林毓峯說,政府應該要避免戰爭發生,而不是朝向「兩岸開戰」做準備,如果要把學生納入動員考量,為何現在的政策卻又把軍訓教官趕出校園?原先還可以在學校軍訓課程學習軍事素養,現在這些沒有了,不是本末倒置嗎。

林毓峯指出,政府與其動員學生,還不如動員替代役男,退役替代役男超過18萬人以上,且這些退役的替代役男受過訓練,比學生更成熟,不解為何棄之不用?國防部和內政部不好好規畫,反而用現行法規來動員學生編組防護團,接受民防訓練、參與演習及服勤,很奇怪。

他也主張「監獄開門」,舉例俄烏戰爭兩國都善用及動員監獄受刑人參戰,台灣目前監獄受刑人及矯正機關收容人數超過5萬,但國防部和法務部沒有規畫把這些人納入《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內,如果「具軍事經驗、希望為國作戰」的受刑人志願參戰,可獲特赦或減輕刑期,是否可列入考量?

林毓峯表示,受刑人參戰如果有戰場軍法紀考量,可以不要拿槍上戰場,可以納入軍事勤務隊編管,到戰場第一線執行物資搬運,或工事構築、阻絕設施製作,也可以到軍備局兵工廠或民間支援廠家,從事基礎的武器彈藥或軍事裝備生產,給一些誘因,相信戰時這5萬人,也會是支撐國家戰力的一股力量。

林毓峯主張徵用退役替代役男18萬人,加上受刑人5萬人,總數字已超過國軍目前的兵力,相信比動員學生來得更好。他也指出,學校造冊列管16歲學生,如果沒有繼續讀書的年輕人,是不是就不用動員?另外,軍校生已經不是軍人身分,且在軍人年改後,政府多次重申軍校生年資不算軍人年資,但國防近期表示一旦動員後,軍校生立即授予軍階參戰,「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是否妥當?」

照片來源:國防部軍聞社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從全動法看美中台2-1】謝立功:台灣做了太多戰爭準備!應有更高層級的處理

【從全動法看美中台2-2】王俊元:其實台灣年輕人傾向「台海能否不要這麼緊張」的選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