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留子孫人民生氣  張智倫:蔡英文是物價上漲真凶 - 匯流新聞網

NEWS

債留子孫人民生氣  張智倫:蔡英文是物價上漲真凶
  • 字級

CNEWS19523129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台北報導

近日總統蔡英文對於在野黨批評她通脹政策的言論,表示感到「很生氣」。然而,新北市中和區立委候選人、同時擁有會計師背景的張智倫對此提出反駁。他指出,蔡英文政府實施的政策才是台灣物價上漲的真正原因,並表示政府對小型店家的強制徵稅,導致成本上升,最終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使得民眾面臨通脹和高昂物價,政府政策顯然本末倒置。

根據財政部最新公布的稅收統計,前11月稅收3兆2,877億元,提前達陣全年3.07兆元的預算目標。若按往年12月稅收情況推估,今年全國稅收將超徵3,600億至3,800億元。自2021年以來,稅收已連三年超徵共逾1.3兆元。但根據主計處統計,2022年國人每月平均經常薪資4萬4417元,一年增加2.8%,扣掉物價通膨,經常性的薪資實質上減少0.15%,創10年來最嚴重。

張智倫認為,稅收超徵前提是要確保物價平穩,否則實質收入萎縮錢變更薄。張智倫分析超徵有2原因。第一是修正或新增法令;二是很多中小型店家被要求開發票,支付交易工具完備,國稅局更容易掌握實質收入,疫情期間很多店不能內用,國稅局直接從外送平台調資料要求開發票,稅務負擔差3、4倍、開發票加收5%營所稅、外送平台抽成等等,物價高漲,店家本身沒賺,只有政府稅務超收,政府發6000元現金給人民,敵不過日漸高漲的物價。

張智倫進一步指出,電商平台網購也得跟國稅局連線,商品在網路上賣超過8萬元要稅籍登記,勞務4萬元就要稅籍登記,很多平台都要求註明公司登記資料,要節稅很困難。且現行法令規定開發票最低門檻是20萬元,但1986年制定的營業稅已經將近40年沒修訂,物價、薪資水準皆不可同日而語,他若進入立法院,一定修法調高門檻到40萬、50萬甚至60萬元,讓市場回歸正常機制。

談及蔡英文總統強調自己是史上最會還債的總統時,張智倫提到政府的債務實績實際上並不只是決算結果所顯示的5兆8千萬元,因為還有2024年到2026年的特別預算。考慮到這些特別預算,政府的總債務將接近7兆元。他同時指出,特別預算的執行結果並不令人滿意,例如8000億元的防疫預算未能有效應對民眾對口罩、疫苗和快篩的需求。

最後,張智倫套用蔡英文當年選總統時的話:「這8年你過得好嗎?你買得起房子嗎?油價、奶粉、泡麵、學費一直再漲,你受得了嗎?你找到你要找的工作了嗎?你的薪水有增加嗎?你是不是覺得越來越窮、越來越累。」他呼籲民眾對於這些問題做出客觀評估,並在選舉中給予有能力改善經濟的政黨一個機會。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楊志良稱「女性30後沒用」綠營替吳思瑤、徐巧芯喊話:不應在生育受年齡歧視

現金買參選總統連署書 共和黨主席周克琦被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