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錄影帶產業已死 剩下播放回憶的錄影機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傳統錄影帶產業已死 剩下播放回憶的錄影機
  • 字級
傳統錄影帶產業已死  剩下播放回憶的錄影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我還記得,小時候家裡有一個專門收藏錄影帶的櫃子,裡面放滿各種我喜愛的卡通錄影帶,沒事就會央求奶奶播給我看。隨著我漸漸長大,再次將塵封已久的錄影帶打開後,發現帶子已經嚴重發霉,而電視機上的播映機也早已汰換了。

傳統錄影帶在1956年誕生,隨著1990年代數位化技術發展,錄影帶不再成為主流,到了2000年DVD錄影機問世,傳統錄影帶開始式微。今年七月,日本船井電機宣布,將關閉全世界最後一條錄影機生產線。

日本船井電機從1985年開始生產錄影機,在高峰時期年產量可以達到1500萬件,然而到了2015年卻僅剩75萬件。其實,傳統錄影機已經在谷底迴盪10多年了,2002年的一項數據報告顯示DVD銷量已經遠遠超過傳統錄影機,自從數位DVD出現後已經逐漸取代傳統錄影帶,國際各大生產公司也相繼停產,如今,已經成為歷史。

科技日新月異,現代人擁有多樣化的選擇,包括Netflix、Youtube等線上影音平台,除了錄影機遭到淘汰,現在連DVD也已經失去青睞。一名在錄影帶出租店工作的員工也表示錄影帶產業已死去【點我】,描述出租店在經營了28年後,遠不敵Netflix的競爭,客人明顯減少投向串流影音平台的懷抱。

「站在一間錄影帶店中央,就是在觀察世界的變化…以及大眾品味的演變。」

一間真正錄影帶出租店的電影收藏,就像是科技與經濟大軍外面的小泡泡,保存了被冷落的、被遺忘的、不夠商業的、或是奇怪的那些東西。文章中點出現代人的流行文化,以及錄影帶倒閉的遺憾。

對於許多人來說,用錄影機看影片依然是難以忘懷的記憶與不可替代的體驗。研究電影與媒體的教授 Caetlin Benson-Allott曾講過:「每一次影像格式的轉變,都是象徵著電影與電視的歷史正在消失。」未來,也許會變成「收藏」錄影帶,就像有些店鋪收藏了滿山滿谷的黑膠唱片一樣,保存一段歷史懷舊的記憶。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