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言論、假新聞流竄!德國或將對社群網站祭出重罰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仇恨言論、假新聞流竄!德國或將對社群網站祭出重罰
仇恨言論、假新聞流竄!德國或將對社群網站祭出重罰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落幕,德國大選即將來臨,面對社群網站上流竄的各種假新聞以及仇恨言論,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宣布競選下屆總理尋求第四任連任時,曾表示社群媒體上的假新聞正刺激民粹主義者興起,網路上的公眾輿論已遭到操弄。

近日,社會民主黨(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SPD)主席呼籲,對社群媒體、網路平台(如Facebook、Google、Twitter)等應制定更嚴格的規範,倘若這些公司不願配合,將對每則假新聞祭出50萬歐元的巨額罰款。

匯流新聞網:〈梅克爾:假新聞助長民粹主義〉

德國社民黨與基督教民主聯盟(CDU)提出法案,盼透過強制社群媒體公司設立專責辦公室,處理假新聞與仇恨言論、聘請監察員刪除不當內容,並公布非法/仇恨言論的投訴數量、處理方式等,德國司法部長Heiko Maas表示,「我們已經了解了如何讓網路平台業者對於未刪除違法內容承當刑事責任;如果其他措施沒有用,就需要考慮罰款,這是能引發快速行動的強烈動機。」

Facebook於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被指控因其上流竄的假新聞(例如:教宗方濟各為川普背書)間接導致了川普的勝利;祖克伯也隨即祭出打擊假新聞的政策,透過簡易回報、第三方驗證、警告等方法,希望能盡到自身的社會責任;

其實早在2015年時,德國司法部便曾與Facebook、Google、Twitter等合作,然而成效卻相當有限,這些公司沒有對違法情事作出反應,根據德國政府9月公布的數據顯示,Facebook刪除了46%違法內容、YouTube刪除了10%、Twitter只刪除了1%,Heiko Maas表示,應該進一步以法規制約。

匯流新聞網:〈祖克伯鐵了心 臉書出七招打擊假新聞〉

近年大批中東難民湧入歐洲,由於德國採取開放難民政策,該國國內公共設施漸漸不堪負荷、加上多次的難民性侵案、恐怖襲擊等,都讓反對難民的右翼黨派及民粹主義興起,給執政黨及梅克爾帶來不少壓力。有83%的德國民眾認為「移民議題」是現在德國面臨的最大問題,遠遠超過對失業率的憂慮;更有57%的民眾認為現行政府接納難民的政策是「失敗」的,並將矛頭指向總理梅克爾。

新頭殼:〈攻擊頻傳後的德國難民政策何去何從? (端木雲)〉

儘管社民黨、基民黨以及德國司法部長都贊同對社群平台祭出高額罰款,但德國國內也有反對聲浪出現,認為政府不應強迫社群媒體遵守媒體法規;多特蒙德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ortmund)媒體法學教授Tobias Gostomzyk則指出,應讓「獨立機構」負責事實查核,這將會比使用刑法更有效地防止假新聞與仇恨言論流竄。

消息來源:
[ the guardian ]:Germany to force Facebook, Google and Twitter to act on hate speech
[ QUARTZ ]:Germany threatens to fine Facebook €500,000 for each fake news post


德國社會民主黨小百科

社會民主黨(SozialdemokratischeParteiDeutschlands,SPD),簡稱社民黨,德國主要政黨之一,它是德國歷史最悠久的政黨,成立於1863年,是德國五大政黨之一。

資料來源:Wikipedia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