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荒!日本計劃每年招1000名外籍工程師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人才荒!日本計劃每年招1000名外籍工程師
人才荒!日本計劃每年招1000名外籍工程師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成為全球發展主流的同時,工程師的需求也提高了。日本在少子化和急需更多專業人才的情況下,各大人力資源公司皆有計劃擴大海外的徵才,預計從現在起,以每年1000人為基準,將外籍科技人才派遣到日本國內的公司。

日本的企業和全球所有的科技產業一樣,針對自動駕駛汽車、人工智慧、物聯網等都在積極研發。但是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經濟產業省調查,雖然日本科技業的人才需求量不斷增加,可是國內的人才供給量會逐漸下降。到2030年,可能對科技專業人才的需求量將達140萬人以上,而國內的人才供給量預估將從現在的90幾萬人,下降到近80萬,產生59萬的人才缺口。

面對這個問題,日本人力資源公司都開始擴增招募海外科技人才的規模。這些人力資源公司會將外籍工程師錄用為該公司的員工,在申請外籍工作簽證時會比較順利,然後再將這些人才以派遣方式,和有需求的企業做媒合和分派。

大型人力資源公司Temp控股在2017年度,擴大招募領域,除了機械和電機之外,也開始重視IT產業的人才,並將增額錄取50名外籍工程師、將人才規模增加到130人、提高6成。

另一間大型人力資源公司Recruit控股,則在韓國的專科學校設立專屬學程,經過考試後將錄用30人,這些人才主要針對日本汽車產業的工業設計需求。Recruit控股現在已經有約200名外籍工程師,預計今後每年另外錄取150人。

其他人力資源公司也都將以亞洲為主要目標,例如泰國、越南等地,希望以比過去更好的待遇,吸引外籍科技人才。包括工作制度、待遇水平、和日本的永久居留權等等。

消息來源:日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