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需不需要監管?Meta首席AI科學家直言「現在AI比貓還蠢」批過度管制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人工智慧需不需要監管?Meta首席AI科學家直言「現在AI比貓還蠢」批過度管制
  • 字級

人工智慧需不需要監管?Meta首席AI科學家直言「現在AI比貓還蠢」批過度管制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社交媒體巨頭Meta旗下首席人工智慧研究員楊立昆(Yann LeCun)最近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的人工智慧技術仍然處於相對低級的階段,因此不需要過度監管。他將現有的人工智慧監管與早期網路受到政府干預進行了比較,並認為現階段的監管類似於在噴射機發明之前對其進行管制。

楊立昆指出,目前的監管主要是圍繞著系統的「潛在風險」展開的。然而,實際上,現有的人工智慧系統連學習能力都無法與貓等生物相提並論。他認為這種做法「適得其反」,並指出人工智慧懷疑論者試圖以「人工智慧安全」的名義實施過度監管。

與一些人工智慧專家持相反觀點的是,如「人工智慧教父」傑弗里·欣頓(Geoffrey Hinton)最近支持對人工智慧進行監管,他暗示基於目前的大語言模型,人工智慧將變得非常先進,甚至可能對人類造成傷害。

然而,楊立昆對此持不同看法。他指出,大多數人受到了電影的影響,誤以為有一天會有比人類更聰明的機器會思考。但他強調,目前的人工智慧模型根本不理解世界是如何運作的,它們沒有計劃能力,也沒有真正的推理能力。楊立昆也指出,要將人工智慧發展成真正具備通用智能的系統,科學家們需要突破許多概念上的障礙。

只是楊立昆在採訪中並未提及人工智慧在圖像生成、語言模型或自動駕駛等領域表現出的偏見問題,也未涉及人工智能可能帶來的網絡垃圾和虛假訊息。

最後,楊立昆強調,人工智慧最終將變得更聰明,甚至可能比人類更聰明。但他堅信,人工智慧不會造成傷害,相反,它將有助於解決諸如癌症治療、氣候變化等更大的社會問題。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貨車暴衝妻女摔出車外 24歲駕駛行駛中與妻子吵架險釀禍

車手陪領580萬元 66歲婦誆換爐具險被假投資詐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