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可以報明牌?SI準確預測奧斯卡、賽馬和總統 - 匯流新聞網

LIFE

人工智慧可以報明牌?SI準確預測奧斯卡、賽馬和總統
  • 字級
人工智慧可以報明牌?SI準確預測奧斯卡、賽馬和總統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人工智慧可以解題、下棋,那麼人工智慧會有預知能力嗎?人工智慧公司Unanimous A.I.就不停在這個方面嘗試──讓人工智慧報明牌。法國總統大選在當地時間5月7日晚間宣布結果,「前進!」(On the Move!)候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66.06%大勝「民族陣線」(Front National)的勒龐(Marine Le Pen)的33.94%,而在前一天,Unanimous A.I.就已經使用以群體智能(Swarm Intelligence)運作的Swarm A.I.,成功預設馬克宏將勝選。

群體智能的原理,起於對蜜蜂、螞蟻等社會型昆蟲的行為研究。典型的群體智能,是一群沒有受到集中控制的簡單主體,所有主體分別和彼此及環境進行互動,進而成為一套複雜的群體行為。Swarm A.I.便將這套邏輯,套用在人類身上。人類不一樣的是,每個人都擁有知識、觀察和直覺,其通過人工智慧結合起來,就像是幾百人在共同思考一樣,可能超越一個專業人士。

Swarm A.I.是由Unanimous A.I.的註冊用戶,在網站上進行測驗,收集群體資料後得到結果。Unanimous A.I.在每個問題下都提供一個虛擬圓盤,用戶將圓盤拉到自己認為的答案位置;但是同時也能看到其他用戶的答案,可以再來修改自己的答案。最終,這個圓盤會藉所有用戶之力,移動到結果位置。

人工智慧可以報明牌?SI準確預測奧斯卡、賽馬和總統 9
SI預測法國總統大選馬克宏當選(信心度高)

Unanimous A.I.的用戶們對馬克宏當選的信心相當高,不過在雙方差距上,Swarm A.I.得到的結果就稍微低估了一些,其預測馬克宏將贏15%到20%,最後馬克宏以33%高差距當選總統。

Swarm A.I.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100日前,也做了滿意度民調預測 。當時預測出的結果是42%,比前兩任總統的100日民調都低上許多,不過在這之後媒體發表的正式滿意度民調結果,恰好就是42%。

人工智慧可以報明牌?SI準確預測奧斯卡、賽馬和總統 11
SI預測川普上任100日民調滿意度為42%

不僅是民調方面,Swarm A.I.也在今年2月的奧斯卡前,發表了16個獎項的得獎預測,最後有12項正確,命中率高達75%。去年5月,Swarm A.I.也曾準確預測賽馬比賽的前4名。

但是,Swarm A.I.仍有其盲點,當參與調查的樣本在立場方面並不平均,就會造成群體選擇結果的錯誤──在去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因為用戶有一半都支持民主黨,導致Swarm A.I.預測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當選、被實際結果狠狠打了一巴掌。

有趣的是,Swarm A.I.隔幾日就會對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當天十幾場比賽做出勝負預測,平均準確率不過5成而已。看來,電腦加上眾人的智慧,可能也還是拼不過體育之神的手掌。

消息來源:Unanimous A.I. , Unanimous A.I.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