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與NCC訴訟風波持續 正反立場說法一次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中天新聞與NCC訴訟風波持續 正反立場說法一次看!
  • 字級

中天新聞與NCC訴訟風波持續 正反立場說法一次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中天新聞台之間的訴訟再度引發輿論熱議。中天新聞台成功連續取得16場勝訴,讓NCC及其主委陳耀祥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多數民眾認為,中天此系列的訴訟結果攸關NCC是否濫用行政裁量權,以及對新聞自由與言論權的保障,而這場法律之戰似乎還沒有落幕。

這起爭議起因於2019年2月,當時中天新聞台播出了一則報導,題為「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卻因此遭NCC裁罰40萬元,指控其違反了公序良俗與事實查證原則。對此,中天不服,堅稱其報導已經盡職查證,並有相關專家意見支持,並不構成違法,再提起行政訴訟後,獲得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支持,裁定駁回NCC的裁罰。

然而,NCC並未罷手,再次提起聲請再審,試圖改變法院的判決,但再次遭到法院駁回。這場官司的關鍵在於法院認為NCC裁罰行為有違法之處,並未充分考慮多數委員的意見。

對於中天的連續勝訴,不少立法委員對NCC提出了嚴厲的批評。例如,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出,NCC對中天的裁罰充滿政治算計,並表示國民黨將成立調閱委員會,幫助中天討回公道。同時,立委羅智強也指出,NCC的裁罰過於嚴厲,應該重新檢討其執法方式。此外,台北市議員侯漢廷更是直言不諱地批評民進黨政府,指出其對中天的不公對待,並指出陳耀祥等NCC官員的行為已經濫權。

對此,NCC及陳耀祥對於這些指控予以否認。NCC發布了一份聲明,指出中天的說法與事實不符。根據NCC的資料,他們與中天之間的訴訟並非全部都以中天勝訴告終,還有一部分案件仍在訴訟中。NCC表示,這種誤導性言論可能影響社會大眾的認知,因此需要澄清。

NCC主委陳耀祥則表示,NCC是一個合議制機關,裁決是由諮詢委員共同討論而成的, NCC對於中天的訴訟已有14勝2敗的紀錄,並表示法院的判決有時會與NCC的見解不同,但仍尊重司法的判決。

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對此事表達了看法。他強調,對於公司內部治理的問題,NCC有其裁罰的權限,並強調大家不應該只是單純計算勝負的次數,而是應該耐心等待司法審判的結果。陳建仁也希望媒體能夠客觀報導,不要誤導民眾的認知。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精神醫揭賭博成癮真相! 集中35歲以下「欠七位數才覺得生病了」

開車貪涼快「穿鞋不穿襪」小腿腫成豬腳 香港腳變蜂窩性組織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