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過《網路安全法》引發批評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國通過《網路安全法》引發批評
  • 字級
中國通過《網路安全法》引發批評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中國在11月7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預計於6月1日起正式執行,法條內容卻引發爭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內容主要重點為確保網路空間主權、網路產品暨服務供應商的安全義務、網路營運商的安全義務、完整的個人資訊保護規則、建立重大基礎設施的安全保護制度,以及確立重大基礎設施跨境傳輸重要數據的規則。

人權組織批評,中國政府的目的是為了加強網路言論的審查,以及監控。根據該法案中第24條規定,網路營運商除了在替用戶辦理網路存取、域名註冊、固網,以及行動電話時,必須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分資訊。此外,即使只是提供訊息發布與即時通訊等服務,也都必須取得用戶的真實身分,否則不得提供相關服務。

這樣的概念來自於「實名制」,中國政府認為實名制有助於發展電子身分認證,藉此推動不同身分認證間的互動,但人權組織認為政府強制要求各種網路服務都必須使用真實身分將會使得人民不敢發表言論,導致「寒蟬效應」。

對此,中國互聯網訊息辦公室網路安全協調局局長趙澤良表示,中國當局經濟與社會已經高度依賴網路,網路安全更直接影響國家安全及經濟發展,迫切需要法令來保障,因此訂定《網路安全法》來維護網路空間的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公共利益,以及保護中國人民、法人與其他組織在網路空間的合法權益。

除了人權組織抗議,商業組織也擔心《網路安全法》當中某些條款將會傷害國外企業,進一步把中國從互聯網分離出去。

《網路安全法》其中要求金融與通信等行業的公司必須接受安全審查,並強制要求限制數據跨境傳輸,這將會導致國外企業的營運成本提高,或使得他們無法進入中國市場。

美國駐中商會主席James Zimmerman表示,限制數據跨境傳輸「並不能提供安全效益,反而會造成部分企業的營運障礙。」他更指出,中國冒險採取這種限制措施,恐導致未來中國在技術上與世界其他國家隔絕。

自中國宣布通過《網路安全法》之後,有人稱讚該法律是為了打擊網路詐騙與黑暗面的最佳方法,也有不少人擔心這樣的安全將會付出甚麼代價,「但願不是一條限制言論自由的法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