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與失能劃等號!台灣失智症協會邀失智者共同研發月曆 凝聚自助助人心意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不與失能劃等號!台灣失智症協會邀失智者共同研發月曆 凝聚自助助人心意

不與失能劃等號!台灣失智症協會邀失智者共同研發月曆 凝聚自助助人心意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以琳/台北報導

為響應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與世衛組織(WHO)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台灣失智症協會於2019年成立亞洲第二個失智者諮詢顧問小組,透過邀請輕度失智者擔任失智症政策倡議顧問,並對外主持、分享、提供建言、研發珍愛記憶月曆,以證明即使失智也可以對社會有貢獻,並提醒民眾應多關心家中長輩。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陳筠靜表示,今年已經是協會第四年規劃珍愛記憶月曆,整體設計充滿細節,不僅提供大記事區位置,符合不方便寫字的長輩黏貼標籤貼紙,當月紙張亦不需每月撕下,方便隨時追溯,加上標註清晰國、農曆及重要的節氣日期,希望能令長輩注重日期的延續性,幫助閱覽。

不與失能劃等號!台灣失智症協會邀失智者共同研發月曆 凝聚自助助人心意 11

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每一年的月曆主題都是由失智者諮詢小組顧問們自行討論定出,例如搭配符合時令的花卉、水果等,而今年月曆則是每個月放上一張由阿紘ㄟ灶咖或Sandra宅在家的幸福料理提供的當季美食做主圖,掃描月曆上的QR code並可得到該菜餚的食譜,同時觀看顧問們錄製的料理小撇步。

台灣失智症協會期待這份月曆不僅僅是一份用來做生活紀錄的幫手,同時也可以拉近家人之間的距離,更可藉由食譜及影片們增加民眾與家中的長輩互動。現在2024年月曆已於嘖嘖平台上架,搭配不同方案還加贈失智者自我鼓勵的可愛金句刺繡吊飾,希望所有民眾都能共襄盛舉,成為友善社會的一份子。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忘不了我們的歌  張琪領軍重現經典、送暖失智家庭

記憶的掛號信期間限定特展 走入失智者與照顧者的生命旅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