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掛號信期間限定特展 走入失智者與照顧者的生命旅程 - 匯流新聞網

LIFE

記憶的掛號信期間限定特展 走入失智者與照顧者的生命旅程

cnews204230915a0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顯示,全球有超過5500萬名失智者,失智症儼然是世界公共衛生最重要的議題之一。為了響應國際失智症月,今(15)天起至9月21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創意空間」,舉辦睽違三年、為期一週的「記憶的掛號信期間限定特展」。期盼透過四大精彩主題展區、30則真實生命故事、12位失智者現身互動,邀請民眾一起聆聽、看見並感受那些充滿未知挑戰,卻仍保有美好時刻的世界,重新認識失智症。

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失智症是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展覽規畫了四大主題展區,從失智者與照顧者的視角出發,帶領民眾體會那些因為失智症而失去的、仍保有的和重新獲得的點點滴滴。包括故事分享,走進失智症家庭的心靈之旅,透過失智者及家屬親自表述的文字與影音,深入了解失智症家庭的生活,感受他們的力量與勇氣,同時展區中設計了寫信的區域,邀請民眾檢視內心投遞出記憶的掛號信。

展區中也有知識傳遞:解開失智症的謎團,提升失智識能,透過紙本及線上測驗工具,帶動大家進一步認識失智症、破除迷思,以及了解可能潛伏的警訊,現場提供健康生活行為處方簽,積極鼓勵促進預防及延緩失智。還有失智展能:把握當下,生命依然精彩,每天由失智者與民眾分享他們的職人專長、喜愛活動及人生哲學。在難得的互動時間中,一起體驗與共感,將料理、園藝、音樂等活動賦予不同的意義。

另外,專家座談與紓壓時光:了解失智大小事,由專家分享認識、延緩、預防失智症的方法與知能,以及如何透過社會資源的運用,幫助自己及身邊的人。展期中亦規劃照顧者紓壓活動,透過芳療幫助紓解照顧壓力與辛勞。

cnews204230915a06

依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推估,去年12月底台灣失智人口已將近32萬人,換算下來,65歲以上高齡者每13人有1位失智者,80歲以上的高齡者則每5位有1人失智。

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為施政重要任務。以整合中央各個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單位,積極布建失智照護服務體系、充實長照2.0中失智照護服務的量能,更透過提升全國民眾及專業照顧人員的友善識能,盼能打造「失智友善台灣」。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表示,台灣失智症協會陪伴失智家庭超過20年,除了提供專業諮詢、多元服務、教育宣導,更致力於成為協助失智者及照顧者發聲、參與的催化者。秘書長陳筠靜則表示,希望透過「記憶的掛號信期間限定特展」,創造民眾直接與失智者面對面交流互動的機會,體會失智不只有失去,生命的厚度與真摯感情依然存在。

照片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失智照護網絡成果發表 11家失智共照中心呈現服務內容

加速燃燒脂肪 World Gym Blog分享HIIT的4優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