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買VR攝影機了?Adobe把360度影片變虛擬實境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不用買VR攝影機了?Adobe把360度影片變虛擬實境
  • 字級
不用買VR攝影機了?Adobe把360度影片變虛擬實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360度全景攝影,和真正的VR攝影很容易傻傻分不清楚。全景攝影的概念是站在同一個位置轉一圈的景象,而VR攝影則是在一個場景內,觀者可以自由變換位置。並且,全景攝影可以用傳統的平面單一視角觀看,但是VR攝影則一定要透過專門顯示器、使用3D觀看。這些細節差異,讓大家如果要擁有一部真正的VR攝影機,必須準備一筆不小的預算。

不僅如此,Google、Nokia等大廠們的VR攝影機,都是由多個高畫質相機組合、拍下來的檔案體積還非常大。

要跟上科技的腳步,真的要這麼麻煩嗎?Adobe近日宣布,他們已經研發出一種技術,能把360度影片,轉換成「真VR」了!

Adobe表示,研發團隊使用了一種新的扭曲演算法(warping algorithm),這個演算法,能夠在只有一個視點的360度影片中,創造其他視點,製造出六自由度的架構,這樣就可以讓觀者四處移動,而周圍畫面不動。

研發團隊首先用運動回復結構(SfM)運算法計算相機的運動,並創造一個基本的3D重建架構。接著將影片的每一格都投射到一個六面的球體上,為了避免失真,研發團隊的解決方法就是使用大於45度的視場角(FOV)產生畫面重疊區,最後針對每一面進行視覺追蹤演算法。

不過,要使用這個技術的先決條件,就是拍攝方式要正確。除了相機不可以定點不動之外,也不可以移動得太快或太遠。

如果想拍出完美的VR影片,當然必須使用專業的攝影機,至少也必須用具有超高畫質的光學相機,但是這些配備大多不是普通人能夠負擔的。Adobe的技術雖然還不到完美,卻也很值得一試!

消息來源:Variety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