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Note7,代步神器「電動平衡車」也會爆炸!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不只Note7,代步神器「電動平衡車」也會爆炸!
不只Note7,代步神器「電動平衡車」也會爆炸!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Note7在世界各地接連發生爆炸意外,導致Note7成過街老鼠,不只遭下架回收甚至直接宣布停產,現在出現它的新對手了,就是被戲稱為「奪命風火輪」的中國製電動平衡車。

央視《每周質量報告》日前踢爆,中國市面上所販售的平衡車品質參差不齊,「山寨版」魚目混珠甚至存在爆炸風險,上海質監部門也針對市售20款平衡車進行電池與充電器風險測試,結果僅1款樣本通過安全檢驗,高達95%的電池不合格。

電動平衡車在中國掀起一股風潮,廠商打出酷炫、方便、迅速的宣傳口號,受到多數上班族的歡迎,大街小巷都看的見民眾踩著「風火輪」穿梭,在2015年成為人人追捧的產品,光是月出口量就超過200萬台。

不過,這樣大量生產的結果,也導致品質良莠不齊,從2015年12月開始,中國製造的電動平衡車在各地接連發生起火事故,被戲稱「奪命風火輪」。全球最大網路商店Amazon也隨之全面下架所有來自中國的該項產品,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也對此發布禁令,中國品牌的電動平衡車於境內均遭到禁售。這些禁令對於中國電動平衡車的廠商無疑是個致命打擊。

除了在國際上引起的風波之外,中國境內也相繼宣布禁令,基於安全問題,上海、北京均下令禁止電動平衡車、滑板車被當成交通工具上路行駛,違者將處以罰款。其實,這類型的電動平衡車和滑板一樣,被歸類為「玩具」,並非交通工具,因此沒有路權。

日前有台灣網友在網路上公布行車紀錄器畫面,車水馬龍的道路上竟然出現民眾踩著電動平衡車穿梭其中,差點被其他車輛撞上,被形容是「馬路新三寶」。對此,有議員要求交通部應因加強取締,根據台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平衡車並不屬於汽車及動力機械範圍的動力載具,不具有路權,若在一般道路上行駛,可處台幣1,200至3,600元罰款。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