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要分拆,沒那麼容易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三星電子要分拆,沒那麼容易
三星電子要分拆,沒那麼容易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Note 7手機全球召回事件影響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營運甚鉅,三星至少因此損失60億美元。為維護股東利益,美國避險基金公司艾略特(Elliot Management)日前提出建議,要求三星考慮將旗下事業一分為二,分拆成「控股」和「經營」兩家公司,上月29日董事會上宣布將評估分拆及海外掛牌,估計至少需時6個月,三星強調此次評估不代表管理層或董事會已有確切意圖。

匯流新聞網:〈Note 7爆炸令股東施壓 三星將評估分拆公司〉

三星近來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就連南韓總統朴槿惠「閨蜜干政」事件三星也被捲入,朴槿惠閨蜜崔順實涉嫌靠著與總統的交情大舉斂財,收取來自三星集團的巨額資金;就連韓國國家退休基金都被指受到總統辦公室施壓,於去年三星物產公司(Samsung C&T)與第一毛織(Cheil Industries)合併案中投下贊成票,為接班人李在鎔權力交接鋪路。

匯流新聞網:〈送8000萬賽馬 三星捲入朴槿惠閨蜜干政案〉
匯流新聞網:〈整併案疑涉「閨蜜門」 韓檢方搜查三星總部〉

以上種種情形都指出三星顯然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科技企業」了,它涉及了太多不為人知的祕密,甚至牽涉整個國家,這對三星電子的投資者來說是相當可怕的事情。

《PINGWEST》蔣鴻昌在〈帝國的轉身:分拆三星電子,可不像把 Google 變成 Alphabet 那麼簡單〉一文中指出,三星電子要拆分並沒有那麼簡單,蔣點出了2大問題:三星複雜的股權結構以及這個「家族企業」的接班人問題。

蔣鴻昌舉出去年剛完成重組的Google成立的Alphabet為例,簡單來說,Alphabet並不參與具體營運,旗下擁有Google、Google風投(Google Ventures)Nest Labs等七家子公司,子公司之間彼此獨立,投資人之前擁有的Google股票自動轉換為同等數量同等權益的Alphabet股票。

而Google這麼做的好處在於投資者可以清楚看到那些業務在營利、那些業務在虧損;同時,給各個子公司任命單獨的CEO獨立發展,使其擁有更大的自主權與活力。

但三星可就不同了,蔣指出,三星集團(Samsung Group)是一個涉足「上至軍艦,下至衣服」的大帝國,該集團旗下擁有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三星顯示(Samsung Display.)、三星火災海上保險(Samsung Fire & Marine Insurance)、三星物產(Samsung C&T)、三星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等多達85家子公司,而最為我們熟知的三星電子則是三星集團旗下的旗艦企業。

而為了控制這麼龐大的三星集團,三星的創始人李氏家族創立了非常複雜的交叉持股計畫(詳見此),透過財閥制度讓李氏家族得以用不到2%的股權控制整個三星集團,此次拆分的可能只是三星集團旗下的三星電子,但後者旗下也有半導體、行動通訊、數字圖像、電信系統、IT解決方案等業務。

再來則是三星接班人的問題,三星是與一般科技公司不同的「家族企業」,李健熙更已經鐵定兒子李在鎔接班。

分拆之後,三星電子將擁有更大的透明度、得以簡化盤根錯結的複雜股權關係;李氏家族的權力也將更加集中、更實質地控制三星電子,若依照一項分拆提議,控股公司持有三星20%的股份,同時控股公司與擁有三星公司4.1%股份的三星物產合併,李在鎔又是三星物產的最大股東,屆時他將對三星電子有更大的話語權。(三星已表示不考慮將控股公司與三星物產合併。)

屆時三星電子若真的分拆,這將是其40多年來最大的結構調整,蔣最後指出,這只是讓這個帝國中的一部分往更現代化的方向前進了一步,但在幫助三星克服家族企業的缺陷、做出更安全優雅的科技產品,或者在下一個車聯網、生命科學領域佔得先機上,還遠遠不夠。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