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in Longstay專欄】大寒,收藏蓄能的時節。 /綠咖哩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Yinin Longstay專欄】大寒,收藏蓄能的時節。 /綠咖哩

【Yinin Longstay專欄】大寒,收藏蓄能的時節。 /綠咖哩 5

Yoga WZ Monkey/台東瑜伽場所

一年之中,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以一整天比喻,冬季就像是一整年的夜晚,沉睡、修復、養精蓄銳,蓄能的時刻。和緩溫和的運動,在修養生息的季節裡還是很要緊。並且也需要留意情緒轉變,白天多曬曬日光,溫柔照料內在,保持平和愉快。

冬季,吃黑色食物及帶苦味食物都是合時節的養腎潤燥;黑芝麻、黑米、海菜海帶、紫茄、黑香菇、黑棗和黑木耳都合適,搭配冬季盛產的捲心菜或大白菜都非常美味滋養,還能增強免疫力。天氣冷,大多數人會在此時進補暖身。朋友問我,吃蔬食的人這時候都怎麼「進補」?每回遇到天氣寒冷,除了煲湯燉菜熱呼呼能暖手,更容易讓我身體想望的滋補飲食就是咖哩了。各式各樣的香料組合,除了暖手,身子也因為各種溫暖的辛香料,真的是打從心底胃裡暖和起來!咖哩也很能變化萬千,除了常見的黃色咖哩,也有棕色、橘色、紅色、綠色等各色咖哩,當然香料搭配組合與搭配椰漿與否,也影響色澤,一起熬煮的食材更是影響色澤與味道的關鍵。

但無論你添加什麼怎麼煮,咖哩從不會讓你失望。除了自己搭配香料或是使用調理機攪打,若是得買市售的咖哩,我都是選擇僅單純香料,無添加其他添加物成分的咖哩乾粉。但我最常做的最常吃的還是綠咖哩!每當在小農友善農作的桌上看到有販售收成的香菜,我都會毫不猶豫的買個兩大把回去,打成綠咖哩醬,無論搭配什麼食材,無論哪種季節都非常美味營養又滋補身心。

香菜味道重,很適合做醬。且很多人不知道原來美味的綠咖哩,香菜可是要角。營養豐富的香菜,其維生素A能維護視力,礦物質可幫助排除體內過多的鈉以擴張血管降血壓,含有維生素C養顏美容抗老化、抗發炎;還具有促進肝臟分泌膽汁的功能,幫助消化吸收、緩解脹氣腹瀉和腸胃不適;香菜有植物固醇,可在小腸內和食物的膽固醇競爭,協助調控血脂降低膽固醇;也是很棒的抗癌食物。

營養豐富的香菜,食用過多仍可能加劇體內濕氣;孕婦及腎臟功能弱的人需要留意攝取,以免過多鉀滯留體內。

自己打綠咖哩醬非常簡單,搜集食材全部放進調理機攪打即可。香菜根部更是營養精華,我都是連同根部將泥沙沖洗乾淨,甩乾拍乾水分、新鮮檸檬葉(很幸運朋友家中有種植,能取的新鮮的;若沒有新鮮檸檬葉,也可購買市售乾燥檸檬葉,在烹煮時加入燉煮。)、綠辣椒(依照個人口味選擇辣度,也可使用不辣的青龍椒。)、老薑、薑黃、鹽、植物油與椰子油各半、檸檬汁或白醋,通通加入調理機攪打,可保留點口感不用太細碎,或是喜歡濃滑就多攪打一點時間,成為濃滑質地,即可享用或裝瓶冷凍保存,三個月內享用。料理時取出,待食材炒香後,將乾燥檸檬葉與香茅一併炒香,轉小火,放入適量打好的綠咖哩醬小火炒香後,加入椰漿燉煮收汁,搭配麵飯麵包等澱粉類主食,即是滋補豐盛的暖身暖心料理。

照片來源:Yoga WZ Monkey 台東瑜伽場所Yinin Longst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Yinin Longstay專欄】小寒,暖心。 / 暖心臘八粥

【Yinin Longstay專欄】冬屬水 萬物收藏滋陰養腎/黑豆植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