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公聽會】WiMAX如何解決? 江雅綺:試用新的匯流五法 - 匯流新聞網

TOPIC

【WiMAX公聽會】WiMAX如何解決? 江雅綺:試用新的匯流五法
【WiMAX公聽會】WiMAX如何解決? 江雅綺:試用新的匯流五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WiMAX所引發的爭議持續不斷,不少學者與專家認為,國內政策當初沒有跟隨技術發展與時機調整,才會導致現在這種局面。

台灣在過去從來沒有嘗試過如此大規模與大量資金投入的科技產業,WiMAX是政府跨時代的一項工程,而如今WiMAX所遇到的困境也值得作為未來科技發展的一個借鏡。

對於前任NCC留下的爛攤子該如何解決,新政府責無旁貸。台北科大智慧財產權研究所教授江雅綺也針對WiMAX所帶來的問題發表了她的看法。

江雅綺把台灣WiMAX的發展過程形容是一部快轉電影,從一開始政府將WiMAX塑造成未來的明星產業,所以集結業者投入大量資金發展這個跨時代的工程,接下來卻面臨英特爾的退出,結果整個國家就決定將WiMAX產業先晾在一邊。這中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真相又是甚麼?

尤其,現在新政府打算要推行創新產業,如果眼前WiMAX這項問題不先解決,怎麼知道同樣的事件在未來還會不會重蹈覆轍。政府要如何解決WiMAX所造成的問題,江雅綺建議,首先要查明事情的真相,再來討論台灣科技產業的政策該如何發展。

江雅綺提到NCC也認知到目前的法律很難對付現有的產業問題,所以日前研擬出新的匯流五法,在新的匯流五法裡面有提到頻譜的拍賣與退場機制,雖然目前這項新的法規還在討論中尚未通過,但是這項新機制可以拿來作為討論WiMAX的借鏡。

江雅綺表示,雖然這項新的法律規範尚未成熟,但是既然政府已經認知到舊有的法律已經不足以解決現有的問題,是不是可以考慮在這產業中間的轉型階段,試用新的法規,再由政府機關出面來解決,也許對未來的政策會有比較正面的影響。

新聞照來源: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