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藍營選民到底要團結在什麼旗幟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藍營選民到底要團結在什麼旗幟下?
【雁默專欄】藍營選民到底要團結在什麼旗幟下?

雁默/自由撰稿人

永遠不要認為我們可以逃避, 我們的每一步都決定著最後的結局, 我們的腳步正在走向我們自己選定的終點米蘭 昆德拉。

團結,團結,國民黨總是在喊團結,凸顯的恰恰是不團結。在分裂時刻,藍營選民究竟要團結在什麼旗幟之下?是團結於理念,還是現實?

給自己10秒鐘,想想國民黨誓死捍衛的理念是什麼?想不太出來吧。所以,國民黨現在喊的團結,其實是團結在「現實」的旗幟下。但現實是什麼?按選舉邏輯,「現實」被標定為「中間路線」。那麼,「中間路線」又是什麼?再給自己10秒鐘思考,你還是只能得出一個模糊的概念,眾說紛紜。

在現實上,如何處理「九二共識」被視為檢驗「中間路線」的視窗,因為它關乎台灣在中美之間的自我定位。關於此,中共主張「一中不表」,藍營統派主張「一中同表」,藍營本土派主張「一中各表」,藍營親美派主張「沒有共識的共識」,以及「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連「一中」都消失了。

姑且不論上述主張的是非對錯,以上所述顯示國民黨對「九二共識」沒有定見,因為現實是變動的,2016年後中美關係的巨變,致使國民黨不斷想適應新現實,因而異化了自己曾經成功的路徑。

然而,在此過程中,「中間路線」也是變動的,國民黨覺得自己必須不斷跟上新現實,並不惜否定「昨日之我」。但今天,如果柯文哲代表的是「中間路線」,那麼他說「九二共識是大便」,國民黨跟得上嗎?

換言之,團結在現實旗幟之下,終究是一場空,因為黨自己都跟不上現實,支持者自然陷入困惑,從鬼打牆到鬼遮眼,藍營就像追著自己尾巴原地打轉的狗,年輕人當然看不起。

說到底,現實與理念有著因果關係,有理念,才談得上創造於己有利的現實,沒理念,就只能不斷尾隨「對手根據理念所創造的現實」。而所謂中間路線,其實是綠營的底線,這個底線,就是「否認一中」。

再引一句米蘭.昆德拉的名言:在這個世界上,一切都預先被諒解了,一切也就被卑鄙地許可了。

藍營支持者如果不知道該支持西元哪一年的國民黨,不妨參考一個非國民黨員的主張吧。日前,郭台銘投書「華盛頓郵報」,主張台灣不能背棄「九二共識」所創造的和平局面,並且應在「一個中國框架」(One China framework)的基礎上實現兩岸談判,遠離戰爭。

民進黨的陸委會自然是大加撻伐,歪曲事實猛潑髒水,而來自敵營的批判,恰恰證明了郭台銘的主張才能更好地區隔綠營路線。

「一個中國框架」非但是中國大陸的立場,同時也是美國立場,無論兩造對此框架有多少細節上的不同,「一中」是繞不開的,任何想繞開「一中框架」的主張,都是中美所否定的,逃避現實的,以及一廂情願的。

對台灣內部,根據郭台銘的「金門和平宣言」,他強調的是在「一中各表」的基礎上與大陸進行談判,但對外國人而言,沒人聽得懂,也沒興致搞懂「一中各表」。這意味著台灣若要向國際社會發出信號,那個信號就不能過於複雜,曲折,並掛著一堆但書,只需要對外強調,台灣也是塑造和平局勢的參與者,而不是被支配的棋子,而有效路徑,只有「一個中國框架」。

另一方面,從選舉策略往內看,郭台銘靠攏的對象是國民黨的本土派,因為他們比較能接受「一中各表」。這便意味著,藍營有部分力量反對向對手所創造的現實妥協,他們認為藍營的底線是「一中各表」,這才是值得堅守的「中間路線」,值得為之奮戰的現實。

尤其,民調已一再證明,親美派的妥協路線根本贏不了選舉。

對我而言,「口說」都是不可靠的,「行動」方為一切,我只支持主張實現兩岸政治談判的人,而且要有實現基礎。沒有行動,理念就是假的,沒有行動,現實永遠不會站在你這一邊。

郭台銘應該獨立參選,因為在兵兇戰危的環境裡,總得有人正面肯定「一中」,為和平而努力,而不是向戰爭販子創造的現實妥協。

照片來源:郭台銘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何止進不了CPTPP,連晶片都可能被卡脖子(上)

【雁默專欄】何止進不了CPTPP,連晶片都可能被卡脖子(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