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民主豬仔」誰能救?誰能判?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民主豬仔」誰能救?誰能判?
【雁默專欄】「民主豬仔」誰能救?誰能判?

雁默/自由撰稿人

8月28日,3名台灣人於柬埔寨遭槍擊身亡,台南警方並證實皆為台南人,並都有組織犯罪與詐欺前科。柬埔寨豬仔事件發展至今,慘案到底慘在哪裡?有好幾個面向可供社會反省。

整起事件,說穿了就是詐騙產業的供應鏈調整,大部分受害者同時也是加害者,而由於牽涉國際網路,其背景是社會問題,司法問題,也是政治問題。在社會問題層面,豬仔均來自社會底層想翻身的人群,他們身處於貧富差距太大,同時又物欲橫流的環境,想過上體面的生活,唯有犯罪一途。

因此,認為豬仔「笨」,是錯誤的,他們的選項其實極少,靠詐騙撈一票作為日後創業或營生的本金,才是初衷。所謂「富貴險中求」,有本錢的人靠投機性投資撈錢,沒本錢的人靠犯罪撈錢,心態上並沒有差別。而若非兩岸嚴厲打擊詐騙犯罪,這群人也不必遠赴重洋做豬仔。

台灣年輕人在扭曲的金錢價值觀下,大量投入合法邊緣的直銷詐騙行業,早已行之有年。靠拉人頭賺錢,被認為是正常營生手段,所以自然對違法的詐騙犯罪生意沒有太多牴觸,到柬埔寨投入詐騙行列,他們認為自己是其中的一份子,而沒想到是任人宰割的肉票。

這不是笨,而是僥倖心態作祟。在司法問題層面,此案形同國際綁架犯罪案件,關鍵點在於與柬埔寨的司法互助能否發會作用。然而,台柬之間沒有司法互助。

在國內,台灣沒有「主權問題」,在國外,台灣沒有「主權」。自嗨無法解決無邦交國即無司法互助的冷酷事實。誠然,主權並非司法互助的必要選項,熱絡的經貿往來也能敦促對象經濟體與我簽署司法互助,但沒有邦交關係,仍是一大難關,它讓其他合作談判不容易進行。

這是為何在野黨抨擊執政黨「新南向政策」失敗的主因。在國際範圍內,有「聯合國刑事司法互助模範條約」(Model Treaty on Mutual Assistance in Criminal Matters)等合約,促進跨國刑事司法互助;在東南亞有「刑事司法互助條約」 (Treaty on Mutual Legal Assistance in Criminal Matters, MLA),問題是台灣既非聯合國成員,亦非東協成員,甚至沒有加入多邊自貿協議,這種孤兒般的存在,基本不夠格與他國洽談司法互助。

目前與台灣有司法互助的國家只有三個,美國,菲律賓與南非。因此發生在此三國之外的犯罪案件,罪犯都被遣送到中國大陸。不爽也沒用,在國外,台灣就是「中國台灣」,而不是什麼「中華民國台灣」,更不是「台灣就是台灣」。

司法互助牽涉到「情資交換、協同行動、人員遣返、證據調查及其他合作協助事項,以上環節均涉及實質的刑事司法互助範圍及司法管轄權」,沒有邦交,就缺乏法理面於實質面的互助基礎。

而司法問題的上位,就是政治問題。在政治問題層面,只要出了台澎金馬,兩岸問題就是一切問題的「解碼器」,因為地球是絕大部分的國家都承認「一中原則」,脫離了「兩岸一中」,台灣基本解決不了任何國際問題,也參與不了國際組織,甚至多邊經貿組織。

在中美之間形成的新冷戰格局裡,有兩種面向值得台灣注意:其一是,美國是否能建立一個徹底的「反華陣營」,如同當初反蘇聯那樣。其二是,台灣是否會被納入「美國隊」。

關於一:事實是,美國至今無法匯聚堅壁清野的反華陣營,世上沒有一個區域聯盟加入美國隊。即便是歐盟與北約,內部都有親華派,並絕大多數都是搖擺國,那就更別說其他區域了。

四方,印度不穩;AUKUS,澳洲不穩;東協,沒有旗幟鮮明敢反華的;南亞,連印度都堅守一中原則;東北亞,僅日本容或算是美國隊,朝鮮半島兩個國家都沒有反華的條件。中東,基本處於「脫美」過程;俄羅斯,得靠中國求生存;非洲,根本是中國地盤;中亞,均與中國友好;太洋島國,已不願做美國後院;拉美,正在歷史性左傾,完全了解如何靠中國槓桿,抗衡美國霸權。

總言之,「反華陣營」總是缺牌咖,而且不只三缺一,往往是一缺三,以致「新冷戰格局」僅具紙面意義。

關於二:南向政策兩度失敗,台灣周邊除了日本,沒有一個國家算是台灣的友善近鄰,美國這兩年在此區域做了高強度的拉攏,至今沒有成績。

搞印太經濟架構(IPEF),表面上將東協國家拉進了美國隊,實質上要推進此一項目,還得靠「忠犬」台灣先行示範,而直到今天,「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也是只聞樓梯響。

因此,完全無法寄望美國能幫助台灣與他國洽簽合作協議,無論是政治上的,經貿上的,或是司法上的。

重點是,華盛頓愈是將台灣問題「國際化」,北京就愈是將台灣問題「內政化」,其中,軍事佈局只是其一,其他各層面都在構築愈形堅固的高牆,阻止台灣在「一中原則」上出牆。

柬埔寨豬仔事件,完全能體現「中國台灣」的處境,無論性質是救出台灣肉票,或是遣送台灣罪犯到大陸進行司法調查,均屬「內政化」範疇,美國能幫得了什麼呢?又有意願幫忙伸張所謂「台灣主權」嗎?沒有的。

總言之,台灣豬仔,只有大陸能救,也只有大陸能判,一般民眾都知道在國外旅遊,經商,求學若出現司法糾紛,最佳求助對象是中國大使館,而非台灣駐當地的辦事處。

民進黨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政黨,而是製造問題的政黨,因此有問題時,不是閃躲,卸責,就是粉飾太平,最終解決問題的,還是北京。

台灣豬仔是社會面的悲劇,司法面的漏洞,政治面的災難,照妖鏡一照,執政黨三面不是人,意外嗎?不意外。若非受害者也是加害者,並都出於社會底層,此案掀起的風暴只會更大,民眾對台灣政治的鄙視也只會更深遠。

按蔡英文的邏輯,台灣豬仔就是「民主豬仔」,所謂「民主XX」,就是「救不了的XX」,前有鳳梨,石斑魚,現在還得加上豬仔。

救不了,就是救不了。

圖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半數台灣人「集體期盼」獨立?

【雁默專欄】美國兵推,台海戰爭將慘勝,慘,何言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