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半數台灣人「集體期盼」獨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半數台灣人「集體期盼」獨立?
  • 字級
【雁默專欄】半數台灣人「集體期盼」獨立?

雁默/自由撰稿人

「台灣民意基金會」在裴洛西事件後做了一次民調,針對統獨議題,這次有50%的民眾支持台灣獨立。游盈隆再度亢奮指出,「在現階段中共空前規模的軍事實彈演習下,突顯台灣人統獨傾向已具有高度穩定性,並未嚇阻台灣人(對獨立)的集體期盼」。

台灣社會就是被這類「自我實現的預言」,反覆折騰到「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

民調所展現的民意,保鮮度都很短,耐壓度也薄弱,因為民意是流動的,也絕非簡單的數字能呈現全貌,因此民調數據總被各界提醒其僅有「參考」性質,切莫當真相看待,尤其是政治民調。

作為不可靠的所謂「科學論據」,最忌諱做民調的人頻頻跳出來詮釋數字,因為簡單題目所得出的數據,不宜做過多的解讀。台灣最喜歡詮釋自家民調的,就是游盈隆,此公好似將「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當作「類商品」推銷,以維持自身的行情。

以數字誤導大眾,讓人對整體社會的傾向出現判斷偏差,實有蓄意誤導民意之嫌,所以才說民調往往是「自我實現的預言」。

僅就「圍台演習」理應出現民心變化的假設,與民調數字做比對,然後「發現」民心不動如山,並做出「高度穩定性」的結論,這是在騙小孩嗎?

這類民調所做不到,與沒有做的是,將題目細緻化,例如:如果這次導彈落到松山機場,你支持統一,獨立,還是維持現狀?結果會一樣嗎?

避談影響民心的重要因素所設定的簡單題目,如何展現流動且複雜的民心?

為何做不到也沒有做呢?因為導彈沒落下來以前,民眾缺乏身歷其境的經驗,這種題目不會得出實際的結果,做了也缺乏意義。

再例如,「台灣民意基金會」有針對那些受到衝擊的台灣廠商,也做一次民調嗎?沒有。結果會一樣嗎?自然也不會。

誠然,少部分民意無關大局,但若要論「真實體驗」,這族群才值得去關切,因為從有「體感」的民意裡,方能得見若大面積民眾也有「體感」時,整體民意的可能走向。

既然題目缺少引響民心的重要因素,其所得出來的數據就斷然不能定論為「高度穩定」。

游盈隆的誇誇其談,也算台灣社會裡的一種病態,因為一個持台獨立場的人做民調,然後稱一半台灣社會「傾獨」,邏輯上公信力就接近於零,其「民調秀」卻還頻頻佔據媒體版面。

這種誤導是危險的,退一萬步說,就算台灣人百分百「集體期盼」獨立又如何?亦持台獨立場的邱義仁早說了大白話,「台灣獨立不是台灣人能決定的」。更別提陳水扁曾以總統之尊也公開說,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一個社會長期被洗腦一件做不到的事,還被特定政黨反覆騙票,是不是既悲哀又病態?

在美國的監視下,民進黨要選舉的人,誰敢公開標榜台獨?對美帝的諭令,一個一個都跪姿端正不是嗎?那麼游盈隆到底在這匍匐隊伍裡擺什麼姿態?半跪還是半蹲?

回覆民調的成本極低,一句話而已,受詢民眾反正不會有損失;投票的成本也不高,跑一趟投票所而已,又不是投鈔票。真實的民意與其付出的成本也有關聯,民進黨政府大可試試看開徵「台獨稅」,以此鑑驗台灣社會的獨立意向,還有50%嗎?

有5%就偷笑了,還「高度穩定」,「集體期盼」呢,就自嗨到統一吧。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台獨頑固份子」再拉清單,金主們挫不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