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別忘了九月的房市大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觀點】別忘了九月的房市大事
【觀點】別忘了九月的房市大事

黃丙喜/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

時間會讓人記憶一些美好,也忘記一些悲傷。這是上帝賦予人類美好的大腦結構。「房市」和「房事」相通,安身立命都要靠這兩件事,做的好是樂事,做不好是苦事,到底會往那邊跑,政府要盡最大的責任。

居住正義又落空了嗎?

房價飆漲是近年來全民,尤其是年輕和弱勢族群最為關切的痛。這是甚麼台灣?想要在六都的任何一個都會蛋白區搞個二房的小巢,都得十年不吃不喝。蛋黃區就阿婆生小孩,別做夢了。

政治人物,上自總统、行政院長、央行總裁、內政部長、財政部長,乃至六都市長,都換屆兩輪了,對於抑制房價無法,供給社宅無方,不分顏色,卻有共同的說詞和一致的相互推拖態度。要靠他們解決居住正義,看來也是阿婆生小孩了!

想想就居住正義,內政部四月份非常勇敢地丟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重點包括:限制預售屋換約、重罰不動產炒作、以及私法人購屋許可制等等。此一號稱「史上最強」的打炒房法案,原先預定五月份可在立法院通過,給了社會大眾很大期待。奈何,蔡政府即或在立院多數。遭受財團壓力下,也導致法案被迫延到九月份再議;然而,最近的消息又傳出蔡政府可能暫緩推動修法。

蔡政府會打炒房的假球嗎?

歷史會重演嗎?「實價登錄2.0」經過近半年的實施,根據永慶房屋的交易資料分析,證明對抑制房市炒作是有幫助;但是,蔡政府針對此一措施也曾於2019年時在財團的壓力下打過一次假球。平均地權修法涉及的項目和程度比它大的多,也打的更重。何況,九合一選舉在及,九月,變成敏感的房市季節,蔡政府會真正出手嗎?大家要睜大眼睛看,別被抄襲呀!封存呀!口水呀!這些選戰話題轉移了這項福國利民的施政焦點。它關係著平民百姓三十年的快樂幸福哪!大家也要睜大眼好好看看那些人是「房產民代」。

打囤房、打多屋,何時下手?

房價近四年被愈炒愈高,有錢人趁著央行貨幣寬鬆和低利率時機,從銀行搬錢炒房是主因。財政部賦稅署指出,今年第一季全台就有4600件預售屋交易案件,其中居然有2338件是持有兩年內轉售的。這些案件為何不怕45%的高稅率?主因就是相對持有的成本低,所以,有錢人敢大膽炒房。目前全台空房約有170萬戶,而持有三房以上的人有51萬戶。

台灣房屋實質稅率是全球最低的,它當然有助人民炒房囤房。台北市長柯文哲提議中央直接制定「囤房特別税」,也研議實施課徵「多房稅」,但在台灣任何简單可行的問題,一碰到政治壓力就會轉彎。中央和地方要共同打炒房、打多房,不然就像木桶漏水,效果大打折扣!

簡單八字,做來好難

搞房地產政策的官員都知道,他們從在大學唸地政,一直到做官,一輩子都記得的國家土地房屋政策是:平均地權、漲價歸公,但遇到政治現實,卻是七折八扣、東歪西扭。選前,信誓旦旦開了一堆支票;選後,大部份變成芭樂票。這居然已是台灣選舉政見的常態。

內政部的五招打炒房,固然尚未立法通過,但已對房市交易產生正面的效益。九月,蔡政府安排的平均地權修法立院審議,可要善用立院多數優勢,乘勝追擊,為國,也為民!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觀點】房市為何量縮價不跌?誰是炒房的幫凶?

居住不正義/黃丙喜批政府失職!資訊不透明 才讓房地產持續飆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