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不正義/黃丙喜批政府失職!資訊不透明 才讓房地產持續飆漲 - 匯流新聞網

NEWS

居住不正義/黃丙喜批政府失職!資訊不透明 才讓房地產持續飆漲
居住不正義/黃丙喜批政府失職!資訊不透明 才讓房地產持續飆漲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26日舉辦居住正義論壇,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黃丙喜指出,資訊不透明是台灣房地產一直飆漲的原因,對此政府是失責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喊話,政治不要打高空,中央與地方政府若要做,就要堅持下去,不可半途而廢。

曾於房地產業擔任高層十餘年,並在德國、芬蘭、新加坡有講學經驗的黃丙喜表示,資訊不透明是房地產一直飆漲的原因,對此政府是失責的。面對房價所得比日益惡化,黃丙喜感概說,樓愈蓋愈高,我們卻離天堂愈來愈遠。他強調,台灣應該反思,看清不合理高房價的病原,年輕人是城市與國家的希望,必須通過精準有效的多元居住方案,讓年輕人安居樂業。

柯文哲於專題演講時指出,政治不要打高空,也不要幻想一天可以改變這個國家。台北市政府在過去8年的努力下,社會住宅存量已從2014年的0.67%,到今年的1.23%,雖然離5%還遠,但既然做了,就要堅持下去,不可半途而廢。柯文哲強調,複雜的問題不要想用簡單的方式解決,在實踐居住正義的路上,推動社會住宅、健全租屋市場,以及稅制的改革,缺一不可。作為台灣首善之區,台北不只是模範,更是標竿,「讓民眾住在可以負擔,且溫馨的房子,是我對居住權的基本要求」。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租屋市場規模太小,租屋黑市問題嚴重,都是當前租屋市場無法安居的原因。他指出,目前政府包租代管政策,在急欲衝KPI下,忽視照顧社會弱勢的初衷。呂秉怡強調,不論是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都應持續興辦社宅,並提供可負擔的租金補貼,在推動包租代管上,應強化福利服務與弱勢協助。

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強調,面對年輕世代「買不起,也租不好」的安居難題,政府要用社會投資的角度,為青年打造多元、可負擔、有保障的居住選擇,其中健全租屋市場尤其迫切。他指出,從購屋市場到租屋市場的改革路徑為緊縮房產投機金流、反囤房,引導空屋釋出、去除租屋黑市、降低租屋負擔和持續興辦社會住宅。全世界的社宅主幾乎都採行輪候制度,而非像台灣用「抽籤、靠運氣」入住,政府應該改革,才是確保社宅持續興辦的有效機制。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防疫亂象2-1】停止實體課程仍要到校上課?全國傳出第一所與政府不同調學校

【群體免疫存在嗎 2-1】挑戰「與病毒共存」政策 陳文茜、周世瑀、佛奇皆質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