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顧人怨蘇貞昌,下台「裹腳布」又臭又長?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顧人怨蘇貞昌,下台「裹腳布」又臭又長?
【藍蝴蝶專欄】顧人怨蘇貞昌,下台「裹腳布」又臭又長?

藍蝴蝶 / 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2022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敗選當晚,主席蔡英文在秘書長林錫耀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黨主席。於此同時,也提及行政院長蘇貞昌雖已口頭請辭,但為確保黨內政策能夠持續推動,蔡總統予以慰留。

儘管黨內對內閣改組呼聲不斷,蘇貞昌仍對外透露,蔡總統希望他「一直幫忙」。
於是,其實不想走其實我想留、霸佔閣揆大位,成為蘇貞昌及予民進黨的巨大隱憂。

蘇貞昌續留,是否民進黨口袋裡的那把兩面刃呢?

據黨內人士表示,蔡英文目前最重要的考量是,如何在僅剩的一年多任期中,不致提前跛腳,不會遭到批鬥。所以,慰留蘇揆主要希望蘇繼續穩住內閣,且不只待到2023年1月立法院會期結束。
換言之,留任蘇貞昌,雖然不符民意期待,但至少搖搖欲墜的政局不會突然崩盤。

2022年12月31日,陽明山姜太公道場抽出全台最早的國運籤。
姜太公賜下「巽坤」籤,籤詩內容為:「玉出崑岡石,舟離古渡灘,行藏終有望,用舍不為難。」

姜太公道場解釋,台灣若想迎接新氣象,勢必要內閣改組,且執政者必須順應天意與民意,不能勉強留任。
姜太公道場還提醒,當官者必須要有風骨,謹記「當進則進」、「當退則退」的態度。上台者要有上台的智慧,下台者也要有下台的優雅,否則將導致「全船溺水」。

當退不退,恐全船溺水,這樣嚴重嗎?
果不其然,「有政府,又出事」了,超傻眼!

2023年1月15日外界關注內閣人事變動頻傳,為何看守內閣期間仍有警政人事、交通重大決策?
縱使蘇貞昌回應,作為行政院長護國為民責任在身,不能打烊,一刻都不能休息,重大政策一分鐘都不能延誤。警界亦提出質疑,蘇貞昌下台前執意硬推高階警察人事,布建蘇系人馬,縱使不違法,卻也吃相難看。

2023年1月17日晚間警政署再次發布人事令,3線1星高階警官,共158人異動。涉足「招待所之亂」88會館之員警,包括警專前校長鍾國文、高雄市刑大大隊長洪松田、北市士林分局長吳慶鴻等人,遭記過拔官調職。
同日,網友在臉書「記者爆料網-公開版」上傳影片,質疑「基隆刑警小弟齊向太陽會大哥祝壽,這社會亂了」!

是的,蘇貞昌操持國家政務的日子裡,政府施政不力、弊案層出不窮、治安狀況不斷、警紀問題頻生,「英蘇體制」不禁使人們不戰而慄,心生畏懼。

2023年1月17日「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約有5成7不滿意蘇貞昌內閣整體施政表現,不滿意者比滿意者多21個百分點,創下2019年1月成立以來的新高紀錄,這是蘇內閣成立4年來最艱困、人民最火大的時刻。

若再換算成實際人口數,不滿意蘇內閣施政表現者,比滿意者「多405萬人」左右,這透露了1個新而重要的發展趨勢,那就是國人對蘇內閣施政表現的不滿已進一步惡化。

對於民意與國運籤,雙雙不謀而合,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為父親緩頰,強調:
一、內閣改組是總統職權,是不是要改組還沒確定,要等到院長跟總統一起討論後再跟大家報告。
二、院長感謝國家、總統及人民給機會做事,「喜歡做事」一直是蘇院長最高興的事情。我們家的風格,家人間做的決定都會互相支持。

回顧2018年,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恰逢民進黨九合一敗選。
賴院長立即請辭且不接受慰留,最後在蔡總統要求下,才答應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後離任。

然而,1月18日民進黨內又傳出蘇貞昌爭取留任訊息。
是以,民進黨蘇內閣總辭與否,若再如老婆婆的裹腳布,拖得又臭又長,非但地方民意代表逃離不了輿論壓力,保不定就連2024大選也得再吞敗仗,不可不慎!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再加一! 台灣有官員如此,何需敵人?

【藍蝴蝶專欄】「討厭民進黨」再勝一城,蘇府千歲續喊「抗中保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