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朝野同心戮力 保送「韓江配」上壘立院龍頭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朝野同心戮力 保送「韓江配」上壘立院龍頭

【藍蝴蝶專欄】朝野同心戮力 保送「韓江配」上壘立院龍頭 5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第11屆立法委員在2月1日展開任期。

這一天,立委們除了擕手重要伙伴走紅毯、接受眾人祝福,還身負另一項重責大任「選舉立院正副院長」。

若說,藍綠白各陣營對立院龍頭未有遐想,恐怕沒人相信。

綠營立院長老柯建銘本有意爭取,無奈賴主席已提前請託水牛伯爭取連任、穩住國會,一日之間老柯龍頭夢碎。老柯後面的狀態走勢,不讓自己在「綠色團結」前面成為罪人,選擇挨著「游昌配」,左打國民黨、右砍民眾黨,把今次立院龍頭戰殺得一陣混亂。

藍營在2024總統與立委選舉落幕日,呼聲就往不分區首位韓國瑜投放。

韓國瑜又一次「Yes,I do」,但中途殺出一位重量級後山程咬金,起初朱立倫主席暗兵不動、韓甚為不滿。而後,朱勉強連哄帶撫,後山花蓮王最終以「宮廷派跟實戰派的想法都要並進」、「政治是一時的,兄弟是永遠的」作為台階,大轉彎支持「韓江配」營造團結氣勢。

白營雖然本屆僅取得8席立委,但要他們對國會領袖不做任何想像,亦非常理。

據媒體報導,民眾黨在立院龍頭選舉主張第一輪自推人選黃珊珊,並在第二輪集體缺席。此後,台灣政治圈一度瘋傳,民眾黨柯文哲主席透過關係對綠高層遊說(尚待證實):

一、希望民進黨在立院院長戰役投給黃珊珊。

二、民眾黨願意交換立法院副院長人選。

事實上,即便民進黨萬年總召柯建銘一早就把底線踩死,對外宣布綠營只會支持自推的「游蔡配」,但綠委們並非全數站隊柯總召。

為此,柯總召驚覺苗頭不對,選前之夜再下一劑猛藥,他透過社群平台Threads以「善敗,敗而不恥,敗而不傷」、「贏亦輸,輸亦贏」為標題寫道:

一、我們不會乞求而失去原則,只有民眾黨無條件起義來歸。

二、民眾黨投自己就是保送韓國瑜,沆瀣一氣、共同沈淪而已,這是柯P的選擇。

三、我們不會灌票給黃珊珊,換取雞肋的副院長,讓游錫堃院長變成交換的工具。

四、我們不只是與藍白戰而已,還有背後中國那隻看不見的手!

五、敗而恥,敗而傷,是完敗,如何面對我們的支持者?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柯總召深怕親筆所撰之大義凜然情懷,黨籍立委沒讀懂,他還刻意在文章末段以白話文作為結尾,整篇文章堅強不屈,一番苦心維護黨格,又怎可不被正視。

就這麼剛好,藍綠白各陣營立委們秩序井然地「團進團出」,朝往各自的道路(韓江配、游昌配、黃O配)前進。一開始行軍,三方人馬誤以為是敵軍,不料愈走到後面就愈發現「韓江配」的勝利,竟來自於藍綠白同心戮力、具體力行(堅守黨格、團結一致)所創下的輝煌成果。

小英總統與清德準總統得知立院開張首日,藍綠白三黨就達成朝野合作,分別在臉書表達祝賀與期盼。

她們期許未來的新國會,能夠不分朝野黨派,以良性溝通,以理性監督。各政黨透過競爭與合作,對內多多通過福國利民的法案,對外更要持續進行國會外交,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讓台灣能夠有更多機會,和盟友更密切結合。

於此同時,台灣民眾對三黨合作共促「韓江配」,提出看法:

一、相信將來電視國會台,會比8點黨收視率高很多!

二、所有有問題的案件,都要啟動調查清楚,還給社會個交代。

三、不能關燈表決,不能沒有預算書,不能買軍火先付款後審核。

四、立法院誰是院長都沒關係,重要的是一定要讓全世界都看見台灣。

五、新院長必須秉持超然的態度,憑道德良心做利國利民的事。

六、……。

總而言之,截到目前為止,台灣民眾尊重也接受藍綠白賦予「韓江配」立院領導權。不過,「韓江配」也要充分認知到,民主選舉可以上架你,也能夠下架你;這當中的「你」,影響的不單單是個人,更多的是政黨、甚或人民福祉與國家利益。

因此,提醒所有從政者,一旦坐上新位子,必須堅守崗位(不落跑)、落實為民服務,做到讓人民肯定你、信任你,這樣才能算是一位受人民愛戴的成功政治家!

照片來源:CNEWS 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小英應請求美方推廣「與台建交」,成為國際外交女戰神!

【藍蝴蝶專欄】陸砍M503「偏置措施」,台「抗中保台」靠抗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責由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