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是超買非走私,是停電非缺電? 演,接著演!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是超買非走私,是停電非缺電? 演,接著演!
【藍蝴蝶專欄】是超買非走私,是停電非缺電? 演,接著演!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3月1日上午小英總統接見「八大工商團體理事長」,關於用電問題,她藉機向在場人士掛保證,今年預計用電尖峰仍會成長,但有幾項工作已經實施,政府會持續維持供電穩定。

不料,小英總統才掛完保證,下午竹科竟驚傳大規模壓降瞬間斷電,護國神山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晶圓產業受影響程度不一,某些廠房需要時間調整機台參數才能恢復正常運轉。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證實有發生壓降情事,屬C級壓降,比A、B級稍大,影響的範圍包含竹科、新竹市東區、湖口工業區、竹北、新豐、湖口等區域。

台電新桃供電區營運處表示,這起電力事故是竹科內特高壓(161kV)用戶的電力設備故障所導致。這類電力事故影響所及,有如在池塘投入石頭,漾起一圈圈的漣漪,愈接近石頭落水處的區域,壓降幅度愈大。在台電的聲明、竹科各廠區自備不斷電系統且未追究損失情況下,這起事故就此落幕。

但,台灣國家隊如釋重負、輕鬆自如並沒有持續太久,因為小英說好的「穩定供電」,再度出包了!

3月3日上午傳出高雄興達電廠發生爆炸,全台無預警大停電?

台電提供廠內第一手影片,可清楚看到廠內發出大量蒸氣,發電機組個個冒煙,廠內煙霧瀰漫。

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停電戶約549萬戶,路上交通、捷運甚至醫院醫療設施幾乎停擺。尤其,高雄地區最嚴重,停電戶共186萬戶,8小時內接獲105件電梯受困通報,輕軌、高鐵停駛,輕軌更是復駛後又停駛,道路交通大打結,接著又宣布停水,惹得民怨四起。

其次,台積電、聯電等晶圓廠再度遭殃,面板大廠群創、友達及彩晶,鏡頭廠大立光等等,也因這起事故估計損失恐達百億元。

據經濟部工業局統計,全台62座工業區有48座受波及(佔77%);科技產業園區以南部受到牽連較大,有521家廠商停電。

經濟部長王美花身為經濟部一把手,迫不得已親上火線二次召開記者會,針對303全台大停電向民眾說明,她表示:

一、已在大停電第一時間成立應變中心。

二、對大停電感到抱歉。

三、大停電主要是興達電廠開關站發生事故,影響龍崎變電所運作。

四、南部電廠停電確定是興達電廠事故,先關掉興達電廠,其他部分可陸續恢復。

五、北部因低頻卸載,中午以前可以恢復。

六、聽說是「碰」了一聲,但「大爆炸」應該不是。

七、事發當時,系統備轉容量率達61%,沒有所謂「電力不足」的問題。

八、是同仁「誤操作」造成電力受損,並不是「缺電」。

九、台電董事長、總經理向王美花表達請辭以示負責。

十、王美花也向行政院長表達自請處分。

十一、比照萬隆電廠停電,工業用戶跟家庭用電會給予95折補償;如果停電超過6小時以上,用打9折的方式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更公開表示:

一、303大停電顯示政府沒有正面看待缺電問題,應該制定20年供電政策。

二、現在台灣的能源政策是危險的,我們也不敢接她(經濟部)電話。

三、如果不調整能源結構,三天二頭一定還會再缺電,應該考慮重啟核能。

不出所料,台電高雄區處副處長邱玉典坦承,機組尚在調度電力,太陽下山後,太陽光電減少,因此需要減少部分饋線的用電負載,短時間內有些地方會再停電。

果然,原能會於全台大停電當日22時52分,收到台電公司提出核三廠1號機綜合檢討報告及「再起動」(重啟)申請。

原能會認定,台電公司已提出完整綜合檢討報告及機組運作狀態,符合「再起動」要求。因此,3月4日凌晨2時55分,同意核三廠1號機「再起動」申請。

由於興達電廠非首次出包,暖男市長陳其邁終於在303全台大停電,擺正位置公開問責,台電公司應該要來做檢討,電源的穩定供應,尤其電網規劃需全盤檢討!

另外,集聚眾人目光於一身的高雄市民陳水扁先生在臉書連發二篇貼文,寫道:

一、僅次於921的全台大停電,操作不當,監督不週,釀成大禍,高官能不負責嗎?

二、行政院認定這次大停電是人為疏失。台電董事長、總經理請辭負責,那是行政責任。經濟部長應負的政治責任,不是自請處分,而是請辭下台!

王美花上任經濟部長後,累計迄今已達第三次百萬戶規模式大停電。

眼尖的大家應該已經發現,王美花部長與台電為鞏固小英總統「供電穩定」的美麗承(謊)諾(言),成為「用愛發電」、「2025非核家園」的超級守護者,皆對外表示這是停電、並不是「缺電」,對於如此賣力護航的行為,小英總統理當給他們一個政治正確、被討厭的勇氣之賽事項目正面肯定!

只是,當民進黨內高人氣的暖男陳其邁都開始覺醒起來,不知小英政府官員們的政治正確與暗黑力量,還能夠強大多久呢?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藍蝴蝶專欄】俄烏開戰! 美方拋制裁、拒出兵,完全符合美國利益

【藍蝴蝶專欄】「俄烏戰火」扮鴕鳥、講幹話,蘇貞昌排第二,沒人敢稱第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