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小英應請求美方推廣「與台建交」,成為國際外交女戰神!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小英應請求美方推廣「與台建交」,成為國際外交女戰神!
  • 字級

cnews177240130a01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1月13日民進黨「美德配」才取得2024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勝利,美國政府立刻安排非正式代表團於14日抵台訪問,成員包括: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J. Hadley)、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 Steinberg)、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以及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

美方訪問團抵台次日(15日)上午晉見蔡英文總統,主要表示:

  • 代表美國人民恭喜台灣順利完成大選,並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 美方對台政策一致且延續,主張要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爭端。
  • 重視對話的重要性,且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據熟稔政治的人士觀察,過去北京強烈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官方直接接觸,而今次美國訪問團比過去選舉後訪台代表團級別更高,如此恐將影響北京認知受到挑釁、對台引致政治風險。

北京遭受挑釁,對台實施政治報復手段,會發生嗎? 很遺憾,它真的發生了!

美方訪問團前腳抵台,南太平洋島國諾魯後腳立即宣佈與我方斷交,諾魯在關鍵時刻架台灣演出「分手擂台」,給台、美雙方同時賞賜響亮的巴掌,這絕非歌手梁靜茹給他們的勇氣,那麼幕後主使者是誰呢?!

沒錯,大家都猜對了,是北京。

一段友邦的情份搬上「分手擂台」,後面的收尾就別妄想能夠多圓滿了。

諾魯下了「分手擂台」轉頭就朝往北京方向奔去。他們之間,除了甜言蜜語,還簽署恢復外交關係聯合公報,諾魯承諾接受「一中原則」,自此台灣就成為諾魯的「前任」,同時也是一位迺迺唸、見不得他人好的「前任」。

類似,諾魯投往北京懷抱,台灣被宣佈斷交的政治事故,能就此結束嗎?

恐怕有困難,繼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後,我另一邦交國吐瓦魯也舉行國會大選,27日計票完成,選出 16 位國會議員。

現任友台總理那塔諾(Kausea Natano)連任國會議員失敗。另,想當總理的財政部長塞夫.潘恩紐(Seve Paeniu),因無競爭者而自動當選國會議員。據悉,塞夫.潘恩紐曾在選前向《路透》表示:

  • 選後毫無疑問會再次辯論(與台邦交),新政府會採取立場……
  • 這取決於哪個夥伴國家能響應和支持實現吐瓦魯的發展優先要務及目標。

財政部長塞夫.潘恩紐(Seve Paeniu)以「吐國利益」為重,與美國奉行「美國利益」,都是務實主義。他們以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選擇與大陸建交,並沒有錯誤。因此,如果認同美國的作法,就不應對斷交國家加以漫罵。

回過頭來檢視蔡政府, 執政近8年,斷交10國、建交0國,再有吐瓦魯意志飄搖, 衝破20多年來邦交國最低項目冠軍已為事實,不知蔡英文總統對自己(兩岸、國防、外交)的績效滿意否?

不諱言,國人對蔡總統的績效(兩岸、國防、外交)是非常失望的。

令國人失望的關鍵在於,蔡政府與外交部除了高聲咆哮被大陸打壓,然後就沒招了?!

對此,身為中華民國的一份子,筆者願提供一項方案,以濟助蔡總統績效(兩岸、國防、外交)慘況。

日前,美國總統拜登指派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上週訪問4個非洲國家(維德角、象牙海岸、奈及利亞與安哥拉),主要是想透過西非地區政變因素,扛起居中協調角色,加強各方面合作,增進非洲國家對美國的信賴,擴大美國影響力。

蔡英文總統或可再次彎下腰,請求美國政府在訪問非洲時,也帶技巧性質地協助推廣「與台建交」。如此,眾人的目光就會轉向與中華民國斷聯已久的非洲兄弟。

屆時,「與台建交」成與不成反而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蔡英文總統終於肯為「台灣利益」、「台灣優先」勇敢一次,明確地把台灣與美國放在對等的位置,與美國對話、提出要求。有熟美人士推測,此後嚴重附加價值,恐獲美國更加敬重台灣、佩服蔡總統,好不威武呀。

也就是說,一旦立場擺正,群眾的歡呼就會朝向贏家而來,蔡總統何樂而不為呢?

照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中華民國又被斷交 燒國旗洩憤 該檢討誰?

【藍蝴蝶專欄】宮廷派贏了「韓江配」 卻輸了「民主程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責由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