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中華民國又被斷交 燒國旗洩憤 該檢討誰?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中華民國又被斷交 燒國旗洩憤 該檢討誰?
  • 字級

【藍蝴蝶專欄】中華民國又被斷交 燒國旗洩憤 該檢討誰? 5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2024年1月15日,我國又與諾魯斷交。
中諾邦交,從1980年5月4日建立領事關係後,在1990年8月17日升級為大使級外交關係,2002年7月23日斷交,2005年5月14日再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這第二段關係歷經近20年,再次斷交,把中華民國外交史上邦交國數目最低紀錄再下探1位。
這事件讓國人出現邦交國會不會變個位數的憂慮,也著實令人悲憤。而在第一線的外交人員當然比遠在千里外的國人更加憂傷憤恨。

不幸的是,竟然被國外媒體SBM(Solomon Business Magazine,所羅門群島第一個月刊) 傳出我國外交人員焚燒諾魯國旗一事。不但有文,還有影片。
PPT社群更有網友指出,有國合會技術團成員在銷毀文件的同時也燒掉了諾魯國旗,該行為被諾魯人錄影,並報警逮捕。還說,焚燒國旗者已支付保釋金。

雖然外交部以相關報導內容是惡意詆毀,對這樣的錯誤報導表示抗議。作為強烈反應,但從國內媒體報導的外交部聲明內文中卻不見直接否認焚燒諾魯國旗情事。顯見SBM與PTT的報導並非空穴來風。

斷交,必然令人沮喪、悲憤,也令人的牙齒對大陸與諾魯感到非常癢。
但這到底是我國不買邦交而大陸買邦交,還是我國買輸?
還是我國外交人員不夠努力?
還是我國外交政策出了問題?

退百步言,邦交的建立與邦交國的斷離可不是小事,有可能是第一線外交人員搞砸了就會造成斷交嗎?
退千步言,諾魯共和國國土總面積才21平方公里、總人口才1萬1千人,總人口與桃園市中壢區文化里幾乎一樣。以我國經濟實力,可能支付不起諾魯的建設需求嗎?
退萬步言,外交是內政的延伸,會不會關鍵問題是出現在國內,而不是外交第一線?
退千萬步言,前美國總統杜魯門白宮辦公室桌上的一塊牌上寫的這句話,The buck stops here(中文:責無旁貸),是最好寫照。中央政府才是應該要深自檢討的單位,而不是一切都是惡意詆毀、一切都是別人的錯。難道在美國力挺之下, 8年斷10國還能有其他理由?

從2008年5月20日-2016年5月20日的馬政府以親美,友日,和陸的兩岸外交休兵活路外交路線讓兩岸停止互爭邦交國,維持並拓展台灣國際生存空間,任內為中華民國一路維持22個邦交國,也讓免簽國從54個一路增長到164個。
蔡總統任期,從2016年到現在僅剩不到4個月,8年期間,邦交國數目從22一路探底到現在的12。這8年來,政府強力推播與美國關係多好多好,但卻無法改變8年掉10邦交國的事實。顯見外交政策並非如同宣傳所說那麼輝煌,這也令人憂心,我們最親近盟邦,美國,是否真的支持這8年的兩岸外交政策?
賴總統馬上要接任了,期待賴總統能大開大立新的兩岸外交路線,不要再讓外交人員活在悲憤情緒之下,讓中華民國國旗在多一點的地方飄揚。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宮廷派贏了「韓江配」 卻輸了「民主程序」

【藍蝴蝶專欄】護主心切、非朱不可,國民黨已蛻變為「一人政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責由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