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法國 總統大選前瞻 馬克宏居首 勒龐有望搏翻盤 - 匯流新聞網

NEWS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法國 總統大選前瞻 馬克宏居首 勒龐有望搏翻盤
  • 字級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法國 總統大選前瞻 馬克宏居首 勒龐有望搏翻盤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法國將在4月10日迎來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根據Ipsos Sopra Steria Cevipof民調於當地時間4月7日下午在網站上呈現的數據,目前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26.5%勝過極右派候選人勒龐(Marine Le Pen)23%,左翼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16.5%、右翼澤穆爾(Eric Zemmour)8.5%與右派的波克瑞斯(Valérie Pécresse)8.5%。

就4月24日可能進行的第二輪投票,目前民調顯示,馬克宏會以53%勝過勒龐的47%。法國總統大選採「單一選區多數決兩輪投票制」,若無人在第一輪取得過半選票,就將於24日進行「雙人對決」的第二輪投票。

本民調於4月5日至7日透過益普索Access Panel Online進行網路調查,一共取得1,716名樣本。

針對此次法國總統大選,益普索於1日發布專文指出,受到通貨膨脹與烏克蘭危機影響,「購買力」成為這次大選的核心議題。

身為右派陣營對當前執政黨的最大挑戰者,勒龐這次選戰聚焦於通貨膨脹所衍生的生活花費問題;此外,她更為搶攻更多選票努力修正形象,讓自己的政黨與言論柔和化。

即便勒龐為進攻大位往主流靠,但益普索的專文仍提到,這次總統選戰也顯示法國右翼價值觀的成功,若將這次的右翼候選人們加起來,這些人就囊括約44%的投票意向,假設又將馬克宏納入右翼陣營,就會有70%左右者將票投給右翼候選人,這比例可謂前所未見。

雖然指出法國社會往右轉,但益普索也提到,這次選戰支持度前五高的候選人在首輪分別約莫至少獲得10%左右的選票,這也導致五名左翼候選人共享非常有限的政治空間,不過更值得一提是,極右翼候選人是首次以分裂方式進入選戰,如勒龐跟澤穆爾兩人,這在當前法國政府與政治體系來說是前所未聞的,而這反映選舉行為走向個人化且公民對此表達對於主要傳統政黨的不滿。

照片來源:PIXABAY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 / 民主黨人一定反「不說同性戀」法案?數據並不是這樣說的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華盛頓郵報》曝俄民調:23%民眾反對入侵烏克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