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日本 雖減少在華投資 但多數日企仍認「中國是重要市場」 - 匯流新聞網

NEWS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日本 雖減少在華投資 但多數日企仍認「中國是重要市場」

Timon Studler Vihc8 Zeng4 Unsplash (1)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近日中國日本商會公布了在華日企對在中國經商的觀感調查,結果發現,去年雖有近半在華日本企業因憂心政經危局而減少了在中國的投資或根本沒有投資,不過,仍有超過半數的日本企業將其定位為重要市場,顯示雖然陸政經情勢未明顯好轉,但逾半日本企業依舊看重當地市場。

自從日本核污水排海,中國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後,中日關係與經濟貿易熱度都曾一度降至冰點,然根據中國日本商會近期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去年雖有近半在華日企減少了在中國的投資,但仍有逾半企業將其定位為重要市場,顯示中國市場在日企業主眼中依然重要,其地位並沒有受到政經危局衝擊。

調查顯示,當前在中國,雖有48%的在華日本企業減少了在中國的投資或根本沒有投資,但於此同時也有38%的日企表示在中國的投資金額保持不變,加上另有15%的企業主表示自家公司在去年有加大在中的投資金額,顯示多數日企雖減少了在中國的投資,但還是有部分人持反面看法,保持了對陸之信心。

此外,當問及對中國市場的看法時,雖有39%的受訪者表示,與2023年相比,中國經濟將下滑,但同時也有26%的日企認為中國依舊是最重要的市場,加上另有25%的公司表示中國將是3個最重要的市場之一,顯示陸經濟形勢雖未轉好,但逾半日本企業主仍看重當地市場,並認為在該國依舊有利可圖。

本次在華日企對在中國經商的觀感調查,是中國日本商會於1月15日公布、去年11月至12月期間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對多家在華日本企業進行問卷調查,共完成1713份有效樣本。

照片來源:Pixabay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