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蘇揆應調整兩岸政策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蘇揆應調整兩岸政策
【胡文琦專欄】蘇揆應調整兩岸政策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針對華航新機近期塗裝中的「C」回歸「正常」,而不像先前「發揮另類創意」地在字母「C」中嵌藏入台灣圖像。對此,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日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有關「華航正名與改塗裝」的進度,衝衝衝表示,「飛機塗裝有做某方面努力,『確實』也影響飛機飛得出去的難度,我們還有待繼續努力」云云。

據悉,華航在2020年時因協助政府載運口罩與醫療物資捐助國外,卻因機身上的「CHINA AIRLINES」字樣,容易遭到國際社會誤解是對岸大陸捐助,立院因而要求應積極研議有台灣意象的識別方法,隨後則在引進的三架新貨機上嵌藏入台灣圖像。然而,一個殘酷的真相是,該三架貨機最終根本去不了大陸與香港,以進行該有的「商業利潤營運」。

其實,誠如蘇揆此番「自白」,「要飛得出去,也要看得見,如果看得見,但飛不出去,反而更少人看見台灣」,所以在相關航線等種種方面,確實不是那麼簡單,這方面有很高的難度要克服,也要有很高的智慧。簡單來說就是,「活著才有意義與希望」也才能徐圖後續相關大業,遑論「民間性質」的華航原本就理應在商言商、無涉政治的商業運作邏輯。

因此,衷心期待華航此番塗裝「改名問題」的危機因應,就在蘇揆「實事求是、務實理性」的態度下,能夠循序漸進的「外溢」到其他也應科學數字實證的領域,諸如「護國神山」應否完全配合「美國朋友需求」而外移?乃至對比馬前總統與蔡英文總統在「不同兩岸政策」下的能見度乃至相關實務運作績效,這些理應都是可受民意公評與檢驗的標的。

說實話,就在蔡總統拿到817萬票的支持下,筆者當然尊重最新民意的選擇,基本也可理解不同顏間色只是「愛台灣」的方法有別,唯誠如蘇揆所說,只要台灣越來越有力量越來越重要,就越來越容易被看見。進言之,一方面期待蘇揆能在台灣「軟實力、巧實力」的經濟上持續精進外,可能的話,也應將務實靈活的思維用在調整兩岸政策方向,加油。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包士可只會講幹話?

【胡文琦專欄】協尋邢老、泰大、釗哥,您在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