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給教育部的依法行政加油與打氣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給教育部的依法行政加油與打氣
【胡文琦專欄】給教育部的依法行政加油與打氣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堅持做對的事,這樣就對了。誠然,想必「絕大多數」的商人都是無祖國並且「心裏只有錢」,而這放在正常存在的暗黑人性來說,其實,原本也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只不過,如果有人「得了便宜還想賣乖」,那這樣落漆且近乎不入流的人品、商標與商譽也就不會讓人想要尊敬的了。當然,或許他們原本心裏可能早就已經「窮到只剩下錢」,又哪還會在乎什麼人品不人品、商譽不商譽,更遑論去講什麼企業社會責任CSR甚或更宏大的永續經營發展目標了。

說來奇怪也甚為詭異,正當全球各國都步入「少子化」的相同趨勢時,台灣當然也無法免俗,甚且這還造成不小的「國安危機」。而也就在這樣幾乎擋不住的潮流下,台灣前因中研院長李遠哲所力推的「教改政策」,造成當時台灣各區域縣市政府都急著想要有自己轄下的公、私立大學以彰顯「偉大政績」,也因為這樣的「蛋塔效應」最終導致了當下因「生不如死、進不如出」等因素,而造成目前各大專院校不容易招生的困難與窘境。

而站在「務實理性、就事論事」,甚至是「在商言商」的角度與立場,私立大學在相較公立大學不論是資源或條件均較欠缺的不利情勢下,原本期待透過「轉型退場」或許也是不得不然的變通辦法,唯此刻似乎「魔鬼就藏在細節裏」的貓膩問題是,為何此刻私立高苑科技大學的「第十一屆董監事們」,竟然會完全違背常人的經驗法則?甚或是在已經「背信毀諾『多次』後」,竟還能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撰稿近似「滿紙荒唐言」的致高苑科技大學所有全體同仁的「公開信」?

難道這就是傳言中的江湖功夫?以為真的可以睜眼說瞎話的先說先贏?而此際私立高苑科大的「各路顏色人馬」,難道也都沒有以白目柯文哲市長一席「xx不分顏色」的警語來作為自我警惕的誡語?講白了,筆者完全支持教育部站在「行政中立、依法行政」的立場,公平公正公開的懲處與進行後續的危機處理。因為,如果不能給這些滿嘴禮義廉恥,但行為卻盡是狗皮倒灶「一心只為錢」的可能無良商人一個教訓的話,那麼將來又如何能禁止那些「學校禿鷹們」的貪婪做法呢?

因而,筆者提出陳情人所質疑的貓膩與不合法理情的爭點所在。其一,現任第十一屆新任董事們,也就是現任的董事長陳光進包含林哲弘等五位董事,早在第十屆就已經進入董事名單之內,而若以他們商人靈敏的嗅覺與必要財務的查察能力,又豈非會「不知道、不了解、不能夠」鑒察當時私立高苑科大的財務狀況?其誰能信?而更有趣的是,他們裏面竟然有許多的長照背景,而露餡難看的是,他們竟在白紙黑字的會議記錄下,大剌剌地要學校先停招云云,這難道還像話嗎?

其二,而既然第十一屆的新任董事都已經具有發展「社福長照事業」的雄心壯志了,我們當然就必須來檢視一下這個似乎被學校禿鷹襲擊的私立高苑科大,究竟是怎麼樣的「懷璧其罪」?經了解,原來答案就是相較其他多數私立大專院校,該校的校地係「全部自有」,不像很多學校必須向台糖等承租,每年還必須要繳交上千萬元的開銷成本,而高苑則是完全不用向外承租,甚且校地還緊鄰一號省道、正對面就是有交流道的高雄科學園區,這樣的「金雞母」也難怪會惹禍上身。

其三,新任董事們果真如他們「內心『深處?』還是『暗處?』」所言,真的想要好好辦學、興國的話,除了理應先搞清楚學校的財務狀況與相關流向外,作為私立高苑科大的「真正發展利基」與「比較利益」,高苑雖因不在人口稠密的「市區」而造成本國生較為不偏好外,唯若以「技術學習」及「就業考量」等入世面向來說,就會變成其相應突出的比較優勢,而這也是為什麼近幾年來高苑能夠招收眾多新南向的外籍生,而臨近的廠商們也會積極願意和學校合作的緣由所在。

其四,也不是筆者有什麼先入為主的有色成見,唯套句前閣揆謝長廷的經典話語來說就是,「合理的懷疑」,觀諸此番第十一屆董事長陳光進的「司法訴訟」背景,不是說犯錯就不能「重新做人」,但陳董事長的記錄乃至是與祥寶長照王國的林哲弘等人過往「往自己臉上貼金」的所謂「強大財務能力」,現在竟還要用「似是而非」的套路,在自己已經多次背信毀諾捐資的「真新聞」下,竟還敢說教育部倘若沒有先解聘校長,他們就不會捐錢,試問,這難道就是想要吃定所有人嗎?

準此,筆者要呼籲並肯定教育部的是,就在私立高苑科大此番被列入所謂「專輔」的原因,主要仍然還是因為第十一屆新任董事們的錢還沒依約進入學校帳戶,因而造成現在近200多位的專兼任教師,已經連續兩個月沒有薪水可以養家活口了,因而,對於新任董事會一直大打迷糊仗地告訴教職員們會照顧大家的「敷衍文字詭辯」,教育部毋寧應該站在捍衛教職員與學生合法受教權的立場,勇敢並快速地釐清兩造之間的是非對錯,好讓老師與學生們都可以有尊嚴的「活下去」。

照片來源:Google地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這種「托賽連」的感覺真的很不好

【胡文琦專欄】食藥署靠勢?還是有人存心要讓蔡政府難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