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大摩Ruchir Sharma沒有談到的風險?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大摩Ruchir Sharma沒有談到的風險?
【胡文琦專欄】大摩Ruchir Sharma沒有談到的風險?

胡文琦/前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全球知名財經風險投資機構摩根士丹利,全球策略師Ruchir Sharma日昨撰文表示,2022年全球有10大經濟趨勢需要留意,其中包括中國大陸雖然在2021年佔全球GDP 增長的4分之1,然而,卻也因少子化、債務增加和政府突襲式的相關銀監監管政策,而使市場自由光環褪色「不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云云。另外,高通膨、高政府債務以及資產泡沫破裂等問題,也都值得未來的投資人需要更加留心。

據悉,Ruchir Sharma於《金融時報》撰文表示,中國大陸在2021年佔全球GDP增長的4分之1,「已經低於疫情大流行前的3分之1」。如今,中國大陸推出「自力更生、美『中』對抗下」,所謂「內、外雙循環」的最新貿易戰略,已形同與其他經濟體「脫鉤」。與此同時,中國大陸還面臨少子化、債務增加和政府強力監管措施,令中國大陸經濟光環褪色,昔日扮演世界經濟成長引擎的角色,恐怕已經達到頂峰。

坦白說,Ruchir Sharma的論點當然值得蔡英文政府深思,然而,誠如其所指出,上述中共所出現的「趨勢」,包含全球債務已經持續4年走升,疫情流行期間增長則更為快速,包括美國和中國大陸在內的 25 個國家債務總額已超過GDP 的300%,以及各國中央銀行大量印鈔的QE政策使金融市場膨脹並加深債務陷阱,乃至是各國因出生率下降導致勞動力降低,以及高通膨、資產泡沫化等問題,其實也都是全球目前的「通病」。

然而,一個應深思的辯證是,Ruchir Sharma的觀察有無從上述表象中,推演出中共刻在進行必要陣痛的經濟轉骨工程,果若「軟著陸」成功的話,那更將是「一飛沖天」的可能重大突破。換言之,現階段或許「不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唯觀察總量體表現,其日後的影響力仍是毋庸置疑的關鍵角色。因此,另一個更有趣的角度就是,果若中共無法「再以商圍政」的話,是否就更有可能需要棋行險招的「軍事出擊」呢?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有政府、會做事?

【胡文琦專欄】現行一國兩制沒錯,但一國是指中華民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