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科技創造綠色奇蹟 智慧養蜂、負碳農法啟動家鄉農業新活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科技創造綠色奇蹟 智慧養蜂、負碳農法啟動家鄉農業新活力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科技創造綠色奇蹟 智慧養蜂、負碳農法啟動家鄉農業新活力 13

▲「蜂奇蹟物聯網科技」致力結合科技、自然與文化資源,協助傳統地方養蜂產業發展精緻農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王佐銘、胡照鑫、許哲綱、張夢珊、林佑威、康弘昌、李盛雯/新竹報導

在這個充滿熱情和創新的時代,人們經常看到科技為各行各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然而,當科技與自然相遇,那種獨特的魔力常常會超乎眾人想像。第六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中,團隊「蜂奇蹟物聯網科技」及「農時力青年培訓隊」就以無限的熱情和技術,為家鄉傳統農業解決人口老化困境及收益降低痛點,並為農民帶來全新契機。

「蜂奇蹟物聯網科技」團隊為在地大學生,在阿里山參訪過程,訪談當地居民,發現蜜蜂生態是部落名產「森林蜜」以及大型果園收成的關鍵,無奈養蜂需耗費大量人力及時間看顧,以避免疾病及天敵,加上氣候變遷蜂隻數量減少,蜂農及果農束手無策。「蜂奇蹟物聯網科技」團隊基於對環境保護和蜜蜂生態的極度熱愛,決定投身助力蜂農打破傳統方法限制,解決人口老化、經驗無法傳承等問題,提升養蜂的效率和生產力。為此,團隊的智慧型蜂箱提供了數據化和數位化的解決方案,幫助蜂農更有效率地管理蜜蜂,從而提升了整個產業的競爭力和永續發展性。

團隊說明,其發明的智慧型蜂箱利用先進的感應器和物聯網技術,能夠即時監測蜂群的健康狀態、溫度和濕度等環境因素。這些感應器嵌入蜂箱內部,經AI影像辨識後,將收集到的數據透過物聯網傳送至中央資料庫,再透過手機APP傳到養蜂人手上,讓養蜂人能更精準地藉由數據分析管理蜜蜂,不僅節省人力看顧成本,還可預防疾病與天敵,大幅降低環境因素對蜂群的影響,進而保護蜜蜂的健康和生態,有效提高蜜蜂的生產率和生存率。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科技創造綠色奇蹟 智慧養蜂、負碳農法啟動家鄉農業新活力 15

▲蜂奇蹟物聯網科技團隊與嘉義水上豐碩果園合作,在實際場域測試智能蜂箱,備受蜂農好評。

團隊表示,看到蜂農們積極反饋並感受到蜜蜂更健康的狀態,讓成員們深感滿足。像是有一位老養蜂人就曾告訴他們:「這技術真進步,對我們傳統養蜂有重大改善。(現在)我的蜜蜂們更加健康活躍了!」也有蜂農說,智慧蜂箱為當地養蜂業帶來更穩定的收成,也為家鄉帶來更多發展機會。團隊期許,未來仍可不斷透過創新科技,為更多養蜂人帶來正面影響,持續推動養蜂業走向永續發展,並能為全球蜜蜂健康與環境保護再盡一份心力。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科技創造綠色奇蹟 智慧養蜂、負碳農法啟動家鄉農業新活力 17

▲團隊「農時力青年培訓隊」看見台灣糖業現況艱苦,期盼透過負碳農法、無人機等方式促進傳統農業。

屏東縣南州鄉曾是著名的糖鄉。之所以廣為人知,是因為當地、台灣最南端的「南州糖廠」盛產時每日可壓榨 1,200公噸的甘蔗,不僅成為國內數一數二的糖業重鎮,還成功帶動該區域產業發展,創造了無數的商機。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蔗農人口老化且無接班人力,讓耕作土地閒置造成產量減少,同時也因傳統種植習慣產生的土壤問題,整體影響甘蔗產量與質量,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也大不如前。一群來自當地的年輕人觀察到家鄉問題,特地攜手在地農民,為其量身打造解決方案,致力將科技、文化和觀光結合農業,為這片土地帶來溫暖的改變,期待未來能復甦南州,讓南州重返風光。

「農時力青年培訓隊」指出,台灣農業普遍面臨的問題,就是長期施藥造成的土壤質變與缺乏耕作人力,也讓農作物的產量與質量受到影響。在傳統種植過程中,肥料與農藥的大量使用易造成土壤酸化與有機物質流失等問題,讓農作物的生長與產量變差。因此團隊提出「負碳農法」,藉由友善種植方式改善土壤問題,進一步可提升農作物產量與質量。「負碳農法」是一種減少農業溫室氣體排放的方法,透過增加植物的碳吸收量,可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而甘蔗屬於四碳作物,具有優異的固碳作用,並能有效地吸收二氧化碳並將其轉換成土壤所需的有機物質,不但能夠增加土壤營養,提高甘蔗的產量和品質,同時也降低氣候變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減少種植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團隊也透過「小農種碳app」來計算土壤中的碳含量,精密謹慎地進行碳管理,希望藉此儘快達成淨零碳排目標,創造農業增值,也讓甘蔗農業能夠永續發展。此外,針對農業缺工問題,團隊也引進無人機,透過航拍技術和智能辨識系統實現自動化、高效率的農作物識別,並利用無人機執行農藥噴灑、施肥等作業,減輕農民的勞動負擔,改善了勞動力缺乏問題,並提高生產效率和農作物品質。

隨著人口外移、城鄉差距擴大,如何保護和發展農村地區的經濟和文化成為一個重要的問題。「農時力青年培訓隊」嘗試整合地方資源,提升當地農業、文化和觀光三大產業,因此團隊協助建立一個農產品店商平台,方便消費者購買當地的優質農產品。此外,透過青農共創的概念,他們建立了一個青年共創基地,希望拋磚引玉,為年輕人提供了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創業平台,讓年輕人有機會回鄉創業、實踐夢想,也為地方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團隊還融合了文化藝術與農業,透過贊助和舉辦各類文化藝術活動,強化了當地社區的連結,提升了公眾對本地文化藝術的認知和興趣。最令人感動的是,「農時力青年培訓隊」的努力不僅在家鄉得到了認可,甚至受到了當地農會、鄉公所以及台灣好基金會的積極關注與支持。他們的計畫不僅有助於改善南州地區的農業環境,還有望成為台灣農業發展的典範。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團隊拍攝、蜂奇蹟物聯網科技團隊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生成式AI助攻社會創新 跨域提升樂齡長照及偏鄉教育

【有影】小學生拿下百萬首獎!聯發科技第六屆智在家鄉揭曉 蔡明介:推進科技為善的社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