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發部成立2-2】在野憂數位發展部成「數位東廠」產、學看好籲發展國安級資安體系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數發部成立2-2】在野憂數位發展部成「數位東廠」產、學看好籲發展國安級資安體系
  • 字級
【數發部成立2-2】在野憂數位發展部成「數位東廠」產、學看好籲發展國安級資安體系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數位發展部於近期揭牌,但因定位不明且半數員額採「約聘」,任用方式相當寬鬆,被外界認為有成為「政府網軍」基地的疑慮。另外,行政院公布數位發展部預算達217億,被媒體社論直稱「吃大錢又不受控的數位部 是何方怪獸?」,讓民眾相當好奇數位發展部的成立究竟是利還是弊,而各方看法、說法為何。對此,《CNEWS匯流新聞網》將整理出懶人包,帶讀者速速來了解!

行政院主計處日前公布數位部112年度總預算217億元,雖然唐鳳指出,數位部公務預算總計是57億元,含各部會移撥業務預算32億元,以及各部會挪到數位部的第四期前瞻計畫160億元,但仍引起各界討論。

國民黨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日前就在臉書上批數位發展部用一句話來描述,就是「網軍編制化」,並直指因一半以上的員額是約聘,未來民進黨的「楊蕙如們」,將可以堂而皇之的到數位部領薪水、養帳號,而數位部也可以手中的公權力,箝制所有的網路平台,從臉書、Google到PTT,都要仰民進黨的鼻息,痛批「走了數位中介,來了數位東廠,民進黨不倒,民主不會好」。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指出,數位發展部員額 600 人,卻有5成採約聘制,且資格模糊不清,不限學經歷、不用考試,不僅是破壞文官體制,更是剝奪憲法的平等權,與第 18 條規定的「應考試服公職之權」。李貴敏也質疑到底進用的標準為何?誰決定?是否有濫用私人的問題?誰給了數位部這麼大的權力?畢竟網路時代,資安、情資自然重要,雖然民間人才濟濟,但絕不可能以每月區區四萬多元就能招攬來,因此外界難免懷疑300 人根本不可能做資安,最可能是在做網軍。

台灣維新、台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同樣也指出數位發展部定位模糊的問題,並表示該會將容易造成原來權責部會與數位發展部互推責任,「我認為這是一個錯誤的決策!」。例如最近發現網路上海量各種詐騙,其實還是要回歸由警察機關來增設網路警察局來負責。同樣的道理,涉及國安相關的問題還是要回歸國安相關單位,如何統合網路資訊專業人才來強化資訊網路的國安!因此質疑未來NCC跟數位發展部的權責,又如何合理的釐清呢?是不是又會互推責任、卻又互搶資源的亂局呢?

對於數位發展部用人問題,部長唐鳳表示,既然強調數位發展,當然要走在時代尖端。她認為,在網際網路世界裡,很多高手可能只有高中、大學肄業,不過因為全心投入,很早就在網絡社群經營出自己一片天,所以有時候想要延攬入公部門,通常會因為學歷而卡關。事實上,她就在公部門遇到一些高手,因為學歷相對低,所與遇到薪資天花板,結果被民間企業挖走,政府很難留住人才,因此數位發展部想要打破陳規,不是單純用學歷作為過濾門檻。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強調,數位發展部自己的預算相對少,約聘做法也依照《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規定。有鑑於數位人才、資安人才許多來自民間,要能活化進用,「當時各黨派都明文規定可聘用民間人才,組織法也經立法院三讀通過」,都是依法行政。唐鳳也提到,約聘比例雖然比各部會來得高,但這是依據數位部法定的組織法編制。

至於對數位發展部的建議,學者、業內人士則普遍看好其創立初衷,呼籲數發部未來可讓資安和數位發展合而為一,在產業面建立新標準,提供更好的資安服務或資安教育內容,將助於產業發展;另在資安產業的建置上,可優先考慮在科學園區內建立政府優先補助;關鍵基礎設施需要再強化,且數發部跟國內資安專家有更緊密合作,政府應投注資金補助台灣資安產業,特別是涉及國安等級的資安防禦體系,若數發部可以研究與研發,將會對台灣帶來很大的保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下周單日破4萬例?莊人祥曝最新預估 Novavax只剩不到10萬劑

BA.5開始升溫 老人第四劑接種率慘!莊人祥:還有3成能打沒來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