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發部成立2-1】數位發展部正式掛牌 政策、目標盼強化全民數位韌性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數發部成立2-1】數位發展部正式掛牌 政策、目標盼強化全民數位韌性
  • 字級
【數發部成立2-1】數位發展部正式掛牌 政策、目標盼強化全民數位韌性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2020競選連任時提出政見,表示因應網路時代來臨,將規劃新設二級機關「數位發展部」,成為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及傳播五大領域的數位主管機關,負責數位政策發展。睽違兩年,數位發展部27日於延平南路辦公大樓前舉行揭牌,行政院長蘇貞昌頒授任命令,並交予印信給數位部首任部長唐鳳,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部會首長等多位貴賓於台下見證布達典禮。

據《數位發展部組織法》,數位發展部掌理的10個事項,包括國家數位發展政策的規劃、協調、推動、審議與法規的擬訂及執行;通訊傳播與數位資源的整體規劃、推動及管理;數位科技應用與創新發展環境的建構及人才培育;數位經濟相關產業的輔導、獎勵及管理。國家資通安全政策、法規、重大計畫與資源分配等相關事項的擬訂、指導及監督;政府資訊、資安人才職能基準的規劃、推動及管理等事項。

數位發展部成立後,各部會的相關業務將進行移轉,包括通傳會的通訊傳播基礎建設、電信產業發展與輔導,交通部的通訊整體資源規劃,經濟部的資安、AI、軟體、數位內容、電子商務、系統整合等產業發展與輔導,國發會的智慧政府、開放資料及行政院資安處的資通安全。另外,也將擴增業務,包含數位轉型、數位法制、資料治理、人才培育、監理沙盒等等。

NCC主委陳耀祥先前就曾表示,當數位發展部成立後,會內備份業務及旗下2個法人電信技術中心與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業務會移撥到該部會,未來角色會變成更純粹的監理機關,但之後可能規劃新增網際網路事務處,並新聘相關人員,來處理網際網路傳播政策與法規擬定與執行,甚至希望可設立一個專門的法人,作為網際網路治理中心的概念。

數位發展部揭牌當日,部長唐鳳表示,接下來主要向資安、資訊領域人才招手,年底將成立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還會有更新一波的技術專業徵才,敘薪上會更彈性一點,並會跟各部會密切合作。

近日唐鳳也指出,成立數位發展部是朝野共識,相關預算也受立法院監督、監察院審計。前瞻基礎預算新台幣160億元,主要為強化國家資安建設、改善偏鄉數位落差。另外也強調,數位發展部核心理念是「全民數位韌性」,將運用數位工具,透過社發、產發、突發,從社會共融、產業轉型、應變韌性等三個層面,來建構全民數位韌性的基礎。

至於被問到數位發展部是否會是網路的主管機關時,唐鳳解釋,數位部不做特許跟監理工作,不做數位極權的老大哥,所以任何行業如果有特許跟監理的業務,都沒有轉移到數位發展部,數位部主要是幫忙大家進行數位轉型。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下周單日破4萬例?莊人祥曝最新預估 Novavax只剩不到10萬劑

BA.5開始升溫 老人第四劑接種率慘!莊人祥:還有3成能打沒來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