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青春】蚊子館真能變長照、日照中心?陳聖文推樂齡建設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政青春】蚊子館真能變長照、日照中心?陳聖文推樂齡建設
  • 字級
【政青春】蚊子館真能變長照、日照中心?陳聖文推樂齡建設

【政青春】蚊子館真能變長照、日照中心?陳聖文推樂齡建設 5

每個世代皆有不同的青年口吻,年輕人踏入政治領域要有什麼優勢?且需要哪一些獨特的政策觀點,【CNEWS匯流新聞網】採訪多位政壇新秀,帶大家認識他們的想法與特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狂掃區內近200面大小看板,自年初開始布局,陳聖文今年24歲帶著熱忱,投入2022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選舉。受生命服務業的家庭背景啟發,陳聖文喊出打造「樂齡生活都會區」口號,除增設日照中心減少家庭負擔,並期望透過仿效日本的共融式學習,在長者、孩童甚至社會間,締造良好生活氛圍。

「對別人是忌諱,對我卻是日常」陳聖文形容,自己是一個在生離死別中長大的小孩,大眾往往認為生命服務業的環境很冰冷,但他從冰冷的環境,時常聽到不同溫度的故事,從而慢慢地對公共議題產生興趣,並發現「樂齡建設」北市府施政上仍有許多不足。

陳聖文指出,大安文山區人口老年化比例相當高,已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每四人就有一人就是65歲以上的長輩,政府當然也撥列許多預算在長照服務,但不管在宣傳、資訊透明化,仍有許多民眾不太了解政府的施政內容,如何讓這些長者了解,是很大的議題。

「全台的長者失能臥床年數是6到8年,其在長照服務的占比,對社會而言是不小的負擔。」陳聖文舉出,如何減輕家庭負擔是一大施政要點,尤其在現今的工商業時代,白天普遍為上班時間,若家中有長者,出外的上班族多少會放不下心,一般的日照中心收費也不便宜,若政府能增設日照、長照中心,利用蚊子館或借用政府輔導、公辦民營的力量,則可減輕民眾的長照負擔。

面對未來,陳聖文提出,他期待能多宣導退休生活的運動、健康飲食觀念,除身體力行,開始騎腳踏車外,他同時會跟身邊的朋友宣導退休後多運動的想法。他笑道,蠻多車友是65歲以上,甚至到70幾歲,很健壯騎得比年輕人還快,「運動真的有辦法讓身體更健康,有辦法減少失能臥床的年數。」

「長輩可以到日照中心,幼稚園的小朋友若前往,則可和長輩一起學習。」陳聖文援引日本共融式學習,他指出,其實台灣有些公園已經變成共融性的設施,很多長輩會跟小朋友開心地遊玩,讓小朋友從幼年就接觸此生活模式,進一步了解高齡社會,如何與長輩相處,往後日子也能沿用到父母上,世代融合,打造溫暖的社會氛圍。

圖片來源:記者潘永鴻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青春】嘆”失能黨高層”離開民眾黨核心 柯昱安創業拓展社群專業

【政青春】蔡壁如徒弟陳世軒 跳脫藍綠勇闖新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