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NG法稅 王子也能變青蛙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NG法稅 王子也能變青蛙
【投書】NG法稅 王子也能變青蛙

曾昕酸/退休人員

以下三位主角長得一表人才又才華洋溢,可以說是女孩們心中的王子,但當王子跌入法稅黑坑,人生的景況實在令人無法想像。台版《交響情人夢》留學奧地利的溫以仁曾是台灣指揮界的明日之星,媒體稱他「千秋王子」。未料在2009年一則惡意爆料他持假學歷的新聞「帥哥指揮家爆學歷造假」,將他的人生從天堂拉下地獄。

溫以仁因而失業、罹患憂鬱症、自殺,為了證明清白,他花了數百萬元打官司控告所有妨礙名譽的人,但這段期間妻子、小孩已經離開他。在訴訟過程,溫以仁表示「法官、檢察官開庭不看書狀,不調查證據,也不聽我講話。」而慘遭9次敗訴。

最後他自修法律,終於在第10次的訴訟,遇到肯認真審理的法官,調閱相關評審資料,證明公務員故意侵害到他的權益,導致媒體不實報導,因此判定國賠定讞,他足足花了7年才討回名譽

葉揚春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赴美國留學後在加州矽谷工作;2000年,葉揚春響應經濟部號召,帶著當時先進的DNA晶片技術「學成歸國」,並以「技術入股」的方式加入一家公司。

後來他因為出售部份股票,主動詢問國稅局報稅問題,沒有獲得任何回覆。卻在一年半後收到天價稅單,原來國稅局將當時面額1千多萬股票,認定不是技術入股而是薪資所得,並以40%稅率課稅,要求他繳納4百多萬稅金,經濟部認定技術入股和國稅局認定薪資所得不同,讓葉揚春承擔補繳400萬元稅金的苦果,他因而行政救濟;沒想到法務部執行署同時進行懲處,除將戶頭的現金拿走,並通知雇主扣他1/3的薪水,還因為欠稅超過400萬元還遭限制出境。

一次次的提起行政訴訟、卻屢遭敗訴的惡性循環下,葉揚春的妻子無法理解,並和葉揚春離婚,也因為這份對台灣政府的不諒解,讓葉揚春的妻子不願意返台;葉揚春就此妻離子散,讓他在公開論壇上哽咽失聲,此案直到20125月監察院調查後案子才撤銷,但已妻離子散,人事已非,浪費的青春再也喚不回。

鍾先生曾獲第四屆國網盃軟體設計比賽第一名,內政部舉辦軟體設計競賽獲銅牌獎,後來他經營期貨買賣,1025月公司不堪連年虧損而結束營業,註銷公司營登時,沒有辦理清算申報。103年國稅局查稅,刻意略過每一筆買入的支出金額,算出男子公司101年度期貨「賣出」交易金額16億餘元,按投資有價證券之同業利潤標準29%計算,算出所得為4.7億,補稅加罰鍰共計55百萬。鍾先生因此被限制出境,被迫滯留在海外至今七年。108年財政部行文通知可解除出境限制,沒想到109年行政執行署竟行文回覆:行政執行法無期間限制,無從解除限制出境!他難過說,他太太要獨力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父母生病時他也無法盡孝,行政執行署還常常找爸爸去說明。

台灣的司法與顢頇的稅務官員,輕輕撥弄就讓人「死無葬身之地」,原本是人生勝利組的明日之星,本應為國家所用,為心愛的家人帶來幸福,卻無端受到天外飛來橫禍而讓人生驟然變調,怎不令人遺憾感傷呢?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什麼是「後疫情時代」身心平衡的防護罩?

【投書】中央的一句,地方的一震,百姓的一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